快新聞/「台法開拓者」李察3度率團來訪 蔡英文頒卿雲勳章:有如法國家人來看我們
蔡英文接見法國訪團。(圖/總統府提供)

無懼中國反對,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參訪團本週訪台。總統蔡英文今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貴賓,並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蔡英文憶及,上一次與對方見面是在2018年花蓮震災後,當時李察還特別赴花蓮關切。蔡英文感謝法國參議院挺台參與國際,李察是台法關係的開拓者,這回第3度率團訪台,「就像我們在法國的家人回來看我們」。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進場挺運動! 賴清德穿新帽T為籃球賽開球:應該有年輕兩個月

蔡英文表示,非常歡迎李察參訪團本週訪台,上次與對方會面是在2018年花蓮震災發生2個多月後,「我印象非常深刻,李察主席特別到花蓮一趟,了解災後重建情形,非常關心台灣人」。

蔡英文指出,李察這幾年來持續關心台灣,這次更不畏中國壓力、配合嚴格防疫,第3次率團訪台,很讓人感動,「我想多年來,李察主席為台灣做的一切,是台法關係的開拓者,不斷在雙邊交流上開疆闢土」。

蔡英文提及,像是2019年5月,法國參議院正式邀請我國立法院立委訪法,今年5月則在友台小組努力下等眾人努力下,法國參議院史上第一次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這些都是台法深化關係持續創造里程碑。

蔡英文說,透過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李察對台法關係的貢獻,也表達我方最深感謝。台法在經貿科技等領域交流密切,去年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也受邀在法國參議院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她期待未來雙方在產業發展下有更多合作。

蔡英文強調,感謝法國在國際場域關注台海穩定重要性,並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我們也會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並希望跟法國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雙方可合作面向多元,在促進彼此交流上,法國國會向來是最大動能,「這次各位來訪就是最好的證明!」

蔡英文最後再次感謝,透過這次意義非凡的訪問給台灣最大的支持,「未來我們也歡迎更多法國政界或各領域人士來訪,像李察主席一樣做台法關係的開拓者」。


快新聞/「台法開拓者」李察3度率團來訪 蔡英文頒卿雲勳章:有如法國家人來看我們
蔡英文接見法國訪團。(圖/總統府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睽違多時未會面 拜登與習近平同意年底前視訊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