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掌握腦性麻痺黃金治療期 靠這個方法學走路!
藉由步行訓練機器人的幫助,讓孩子的復健過程更有趣。(圖/北醫附醫提供)

在台灣,17歲以下的孩子,每100人當中,就可能有1人出現肢體、或身心功能的障礙,其中又以腦性麻痺症狀佔多數,孩子因此無法自由活動,為減輕家人的負擔,該如何幫助孩子成功站起來呢?

更多新聞: 創新高!台平均壽命81.3歲 周刊:正視老化問題

北醫附醫復健部曾頌惠主任指出,根據美國的統計,一個腦麻的孩子,如果他一生都要父母照顧,所需的費用可能高達100萬美金,因此兒童腦性麻痺的早療,必須要及早開始。

名醫妙方/掌握腦性麻痺黃金治療期 靠這個方法學走路!
物理治療師黃品瑄(右)表示,在嬰幼兒時期,父母透過觀察動作,可及早發現腦性麻痺徵兆。(圖/「名醫妙方」節目)

目前針對腦性麻痺的治療,除了傳統的藥物以及手術外,靠著步行訓練機器人,更有機會幫助孩子重新站立。物理治療師黃品瑄解析,步行訓練機器人具備了視覺回饋、以及擴增實境系統,除了在有限時間內達到最佳訓練效率,也提升孩子訓練過程的趣味性。

名醫妙方/掌握腦性麻痺黃金治療期 靠這個方法學走路!
曾頌惠主任認為,孩子的能力是無限的,應該善用現有的科技,來幫助孩子達成夢想。(圖/「名醫妙方」節目)


此外,針對手指動作功能的喪失,還能使用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曾頌惠主任強調,沒有手的扶持,孩童要練習站立會更加困難,而透過手部訓練機器人的協助,可以進行高強度、高精準性的練習,孩子未來在使用輔具時,將會更加得心應手。(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週「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北醫附醫曾頌惠醫師、黃品瑄物理治療師,介紹步行訓練機器人、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如何幫助腦性麻痺兒童成功復健。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

更多新聞: 添加咖啡因的洗髮精「不可能生髮」!食藥署提醒:購買時注意這些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