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間回饋場地及代金用不完 柯市府挨批「浪費公共資源」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質疑,北市府讓利給民間,但回饋場地每年都用不完,不僅是市府損失,也是浪費公共資源。(圖/擷取自台北市議會直播)

過去民間或非市府單位參與市府開發案、設定地上權或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取得容積獎勵,須提供回饋給市政府。北市議員許家蓓卻發現,「場地及設施」及「現金額度折抵」2種回饋,市府每年卻沒有使用完畢,連使用率也不佳,不僅是市府損失,也是浪費公共資源。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爆曾涉嫌賭博 陳柏惟無奈澄清:我只是坐在那玩快打旋風

許家蓓下午前往財政建設部門質詢,許家蓓指出,部分民間單位以前需要容積獎勵或是參與開發,必須提供回饋給市府,如東方文華酒店,市府給他們更多容積,他們也必須回饋給市府,換言之,這些回饋並非業者平白無故給市府,而是因為市府給他們更多利益,所以他們必須給回饋。

許家蓓詢問,目前有哪些市有公益回饋場地,是否能說明?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台北市有公益回饋場地目前共有8處,包含中油國光會議廳、台北101大樓信義大廳、太平洋崇光百貨復興館、交通部國際會議廳、三創生活園區介紹、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晶華國際酒店、財團法人邱清文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康中心。

快新聞/民間回饋場地及代金用不完 柯市府挨批「浪費公共資源」
北市室有回饋公益場地管理。(圖/擷取自財團法人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網站)


許家蓓指出,市有回饋分2種方式,1種是空間跟設施回饋,總共有8個場地,如中油國光會議廳、交通部國際會議廳,另1種就是現金折抵方式,如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晶華國際酒店。

許家蓓進一步表示,晶華酒店自98年起每年回饋現金額度總共1億2千萬,市府未用完額度是930多萬;至於東方文華酒店,自104年起每年回饋現金額度總共1千200多萬,未用完額度加起來有240多萬,光是這兩個場地就有1000多萬沒用完。此外,場地回饋部分,使用狀況也不佳,以101大樓信義大廳來說,每年能夠讓市府使用208天,但108年、109年都沒有使用,110年也僅使用2天。

對此,許家蓓說,之所以會有這些回饋場地,是因為當年市府「讓利」給民間或其他單位,「這些回饋都是市府應得的,但如果這些回饋沒使用完,將是市府損失」。

林崇傑則回應,會通告各單位多多利用,前2個月也邀請比較常辦活動單位去看現場;財政局長陳家蓁則說,有盡量宣導去使用這些,以及去提展延額度等。

許家蓓強調,柯文哲自稱「省長」,但有免費的回饋場地及資源卻不使用,市府應檢討使用率不佳的問題,因為這些回饋是市府權利,要請市府主動去與回饋單位溝通,是否能夠展延回饋期限。若評估因場地不符合各局處的使用需求,那麼未來市府在面對類似案件時,就應該請民間單位用其他方式回饋給市府,而非有一堆回饋場地,卻用不到也用不完,浪費公共資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女高中生疑似接種BNT患紅斑性狼瘡? 新北衛生局:尚未接獲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