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數據!優勢在「免疫記憶」 聯亞年底將再送審拚EUA過關

國產聯亞疫苗,日前沒通過食藥署的EUA審查,這次確定捲土重來,聯亞生技執行副總彭文君,接受廣播專訪透露,將提出新的科學數據,證明他們的優勢在於「免疫記憶」,以及對抗Delta變種病毒的能力和半衰期,都優於其他廠牌,誓言力拚過關。

更多新聞: 詮釋日本原著「源氏物語」 唐美雲歌仔戲團「光華之君」台中即將上演

強調不會輕言放棄,聯亞生技執行副總彭文君,接受廣播節目專訪透露,將提出新的科學數據,誓言力拚EUA過關。

聯亞生技執行副總彭文君說,「到第三劑的加強針試驗,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強的免疫記憶性,我們從打了兩針之後,可以跳到37倍以上,可以達到4千多倍的中和性抗體。」

再提數據!優勢在「免疫記憶」 聯亞年底將再送審拚EUA過關

聯亞疫苗捲土重來,認為他們的優勢就在「免疫記憶」,只要類似武肺病毒的病原體入侵,就能有效誘發T細胞和B細胞,碰上變種病毒,也能辨識出來、圍堵消滅,因此對抗Delta變異株的能力相對較強,另外,疫苗的半衰期,更優於其他廠牌。

聯亞生技執行副總彭文君指出,「我們的半衰期高達198天,大概抗體可以維持半年左右,才減少一半但是像mRNA,包括莫德納或是輝瑞(BNT),他們半衰期大概是90天,Novavax他們的半衰期只有33天。」

雖然端出相關數據佐證,尋求專家學者評估,但EUA審查標準如果無法更動,一切恐怕白談,聯亞正持續向食藥署溝通,期盼有機會滾動式檢討遊戲規則。

再提數據!優勢在「免疫記憶」 聯亞年底將再送審拚EUA過關

聯亞生技執行副總彭文君說明,「T細胞免疫我們可以量化,大家知道像比如說,包括干擾素等等的這些,都是T細胞免疫在科學家裡面,都是熟知都知道的一些指標,所以這些指標的確是可以量化的。」

免疫記憶究竟該如何量化?聯亞認為,已有標準可循,預計年底將重新送件,爭取EUA審查、敗部復活,可說是信心十足。

(民視新聞/陳子凡、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9年內連生8胎!34歲辣媽育兒法曝光 主張「每個家庭至少生3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