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乳癌篩檢人數銳減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推乳房3D攝影快速通道

10月是國際乳癌關懷日,乳癌位居我國女性癌症的第一名。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降低婦女到醫院篩檢意願,羅東博愛醫院和民間團體以及企業合作,免費提供宜蘭婦女最先進的3D乳癌篩檢,院方也簡化了預約的流程,希望藉此提高民眾的篩檢意願。

更多新聞: 110萬劑莫德將到貨! 有人出讓殘劑? 網兜售「打一劑6千」

醫生高呼口號,提醒婦女,即使有疫情,也別忘了要進行乳房篩檢,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民眾避免上醫院,就怕增加染疫風險,民眾說,「會就是疫情期間會擔心說,就盡量會減少進出醫院。」

疫情影響乳癌篩檢人數銳減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推乳房3D攝影快速通道

但也有民眾堅持,定期檢查不能少,自己的健康還是要照顧好。因為根據國健署統計,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第一名,年齡介於45到69歲,早期篩檢,5年的存活率高達95%,凸顯出定期乳癌篩檢的重要性。這次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和民間合作,提供3D乳房攝影。和傳統的2D相比,能更檢查出乳線的變化。

疫情影響乳癌篩檢人數銳減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推乳房3D攝影快速通道

羅東博愛醫院醫師葉顯堂說,「是乳房攝影,但是都是夾起來照相,3D機器會擺動,不同的角度都有射線進來,所以它呈現會有好幾張片子,多了一個斷層掃描,所以你會看得更細,更有機會可以早期發現。」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則說,「因為疫情也確實讓台灣的,乳癌X光篩檢減少百分之18,這是一個危機」,台灣防疫有成,疫情趨緩,門診恢復開放,該做的健康檢查,更可不能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領五倍券「雙十連假」準備出遊! 高公局提供好開車時段、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