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被遭索機密資料 AIT處長:問卷自願性填寫

車用晶片荒持續延燒,日前美國要求包括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業者,交出晶片生產、銷售及客戶名單等重要機密資料,各界譁然,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澄清,已和AIT處長孫曉雅會面,確定問卷性質為自願性、可選填、非強迫,也不會要求揭露營業秘密,蘇貞昌也掛保證,政府絕對會力挺相關產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壯運2025年雙北登場! 柯文哲、侯友宜「哪種身分」出席引關注

這是今年8月AIT處長孫曉雅拜會經濟部長王美花,AIT在官網發布的照片,當時雙方就針對美台供應鏈合作等議題交流,但沒想到美國商務部近來竟因晶片荒,要求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交出機密資料,引發爭議,經濟部甚至被批評沒有捍衛台積電,但其實王美花已經展開行動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孫處長確實有跟我提到說,這是一個不是針對性,是針對整個半導體供應鏈,也不是針對台灣半導體廠商,填答也都是自願性質的。」

強調問券調查並非針對台灣,因為傳出美方還下通牒,要提交的包含晶片庫存訂單、銷售紀錄,就連客戶資料都必須交出,引發譁然。

台積電被遭索機密資料 AIT處長:問卷自願性填寫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09.30)表示,「當然如果他們不願意提交(資料),我們的工具箱裡還有其他方法,能讓他們把數據交給我們,我希望我們不要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們會採取行動。」

外界擔心台積電深陷風暴,先前甚至有小股東,向新竹地院提假處分申請,禁止台積電提供機密文件。不過孫曉雅其實在10月6日例行會面中,就向王美花解釋,已和華盛頓取得三點原則說明,包括問卷非針對台灣是全球性,為自願性非強制、可部分填答,也不會強迫透露營業秘密。

台積電被遭索機密資料 AIT處長:問卷自願性填寫

AIT也發聲明強調問卷,是希望廣泛了解全球供應鏈面臨瓶頸,因此遞交資訊包含商業財產資訊,但資料都不會被公布。

據了解包括台積電、聯電等六大半導體廠商,聽完都表示「比較放心」。

台積電被遭索機密資料 AIT處長:問卷自願性填寫

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我們和美國的溝通管道非常順暢,也了解這是對全球普遍性地,不是針對台灣,也是自願性的沒有強迫,我們也會力挺我們的相關產業。」

中央掛保證,絕對和產業站在一起,維護「護國神山」權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兵涉案出庭前尿遁逃兵 軍方出動憲兵隊急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