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走到盡頭?  邱太三:國民黨與中國同床異夢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左)與立委劉世芳(右)。(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走到盡頭?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表示,中國的「九二共識」跟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同床異夢,他認為,中國掌握九二共識的詮釋權,只有所謂一個中國、謀求國家統一的內涵,國民黨無法在這樣的九二共識詮釋下強調「中華民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傳網兜售莫德納疫苗一劑6千元  新北:若有查獲將嚴懲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備詢,立委劉世芳站上質詢台說,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已經走到盡頭,特別是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已經打臉馬英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引用陸委會民調,提到多數台灣民眾無法接受九二共識,所以過去歷次選舉,國民黨也理解到。他指出,三年前,國民黨內部重新檢視九二共識,當年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引爆「九二共識」是否重新詮釋或是「2.0版本」。

邱太三認為,國民黨內部對九二共識也沒有共識,不管是所謂2.0版本,或者是加上「中華民國」的共識,絕對不是中國可以接受,換言之,中國的「九二共識」跟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同床異夢。

劉世芳對著邱太三說,國民黨是台灣一個政黨,不管是哪個政黨用哪個方式,將兩岸架起兩岸和平溝通立場,都需要經過民意檢視、共識,不是偷偷去講。她認為,2019年,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中已經沒有九二共識,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朱立倫跟習近平來往信件,甚至出現「國家統一」等字眼。

邱太三直言,中國掌握九二共識的詮釋權,只有所謂一個中國、謀求國家統一的內涵,國民黨無法在這樣的九二共識詮釋下強調中華民國。他強調,習近平2019年做了所謂「九二共識」,也就是定調「一國兩制」,這是全台都反對的「一國兩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已逝者身分證預約五倍券成功 郵局:臨櫃領取會檢核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