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若社區清零28天可大幅開放 林氏璧:疫苗打滿就「不怕病毒進來」
林氏璧提到若疫苗打好了,就可放手不怕讓病毒進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台灣已連續9天本土零確診,隨著我國疫苗覆蓋率越來越多,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指出若台灣第一劑覆蓋率達7成就會考慮放寬更多限制。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指出,一劑疫苗覆蓋率達6、7成要堵Delta變異株是不夠的。先觀察台灣兩個潛伏期共28天本土都為零的話,應該就可以做比較大幅度的開放,邊境管制也可適度調整隔離天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傳網兜售莫德納疫苗一劑6千元  新北:若有查獲將嚴懲

林氏璧在臉書以「一劑覆蓋率七成可以解禁嗎?」為題發文分析,他說,陳時中前天表示,國內目前還有許多防疫措施未開放,目前粗估第一劑疫苗覆蓋率達七成以上,就有機會全數討論解禁措施,各界關心的遶境也會討論開放。

原本希望第一劑疫苗覆蓋率超過六成有機會解禁,陳時中表示,目前國際的疫情趨勢,台灣要開放的標準將會更高一點,目前以第一劑覆蓋率突破七成,不只會討論開放遶境,其餘的措施都會討論開放的可能性。不過,並不是覆蓋率一達到七成就會開放遶境,會保留一些彈性。同時也要考量疫情指數穩定情形、高風險族群的二劑涵蓋率等等。

林氏璧分析,不能完全只看疫苗覆蓋率這一個指標。開放與否要看多方的指標來考慮。他指出台灣社區的病毒清得滿乾淨的,目前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防Delta超前部署。以這樣的想法來說,認為一劑覆蓋率達7成面對Delta變異株是不夠的。一劑覆蓋率達6、7成僅對防堵Alpha變異株有效,但對Delta變異株不夠。

林氏璧解釋,以Delta的R0值來看,疫苗覆蓋率應該要兩劑8~9成。大家看看此表的許多國家,丹麥新加坡兩劑超過75%,英國以色列65%左右,美國55%,但顯然都還是不夠,Delta都還是可以燒起來。目前可看到新加坡英國以色列案例雖多但可以讓重症比例減少,致死率控制在千分之2左右。但疫苗覆蓋率更高,效果是否更好?加強針打下去是否會更好?這是要持續觀察的。

林氏璧提到,如果台灣可以守到疫苗打好打滿,最後考驗就是開始放邊境管制,不須隔離14天這麼久,先選一些疫情好的國家免隔離,相對穩定的國家入境也許就隔5天7天等等。這就是疫苗打好了,放手不怕讓病毒進來的意思。檢測,口罩,疫調匡列應該都還是會持續一陣子,因為要確定這樣不會爆掉。如果那時口服藥也上場了,當然是最好。

對於降級,林氏璧認為「確認乾淨的程度反而比疫苗覆蓋率重要」。不妨看整整兩個潛伏期28天都零的話,應該就可以做比較大幅度的開放。當然,只要是身旁有人的狀況,口罩還是別拿下來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連9天+0! 境外移入增12例、新增1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