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BNT前先查心電圖」遭專家反對 柯文哲:台灣要建立公衛數據
台北市研擬規劃學生接種BNT前先做心電圖檢查,柯文哲今天指出,台灣還是要建立自己的公衛數據。(圖/民視新聞)

北市出現首例施打BNT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案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透露,研擬規劃學生接種BNT前先做心電圖檢查,但有專家反對此作法。柯文哲今天指出,台灣還是要建立自己的公衛數據,若有企業贊助,花一點錢進行研究,他不反對。

更多新聞: 美國最新規定/33國入境需打世衛認可疫苗這6款 台灣不受限制

台北市一名國中生接種BNT疫苗後,確診為心肌炎住院治療,目前已康復出院,柯文哲昨天表示,考慮學生在接種前,先做心電圖檢查。不過,有專家指出,世界上沒有國家打疫苗先做檢查的先例,且根據美國研究,青少年族群出現心肌炎的發生率極低,認為沒必要做檢查。

柯文哲今天受訪表示,這項計畫主要是以前台大小兒科等同事建議,就像萬華社區正在做血清學調查,台灣要成為現代化國家,就要有能力做這些研究,若能進行社區型的心電圖普查篩檢,也算公共衛生的概念,可調查總人口年齡層裡,心臟電氣傳導障礙的情形,慢慢建立台灣自己的公衛數據。

柯文哲談到,當時台大小兒科來找他談時,他說只要有企業願意贊助,花個一兩千萬,由台北市幾萬名學生提供心電圖基本資料,也順便調查,BNT和莫德納在年輕族群的心肌炎反應,花一點錢有企業贊助做研究,他並不反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駐台增中美關係火藥味 美學者:最嚴重恐爆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