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入住加護病房 新政府組建面臨變數
捷克總統齊曼10日因病緊急送醫,並住進加護病房。(圖/翻攝自prezidentcr臉書)

捷克民粹總理巴比斯今天拜會總統齊曼(Milos Zeman),盼能繼續掌權,結果齊曼因病緊急送醫,並住進加護病房。選後至今,齊曼仍未正式表態,如今他又住院,為組建新政府的談判增添變數。

更多新聞: 「台大狼師案」大逆轉!女學生親認「捏造5點不實指控」:我才是加害者

長期身為齊曼政治盟友的巴比斯9日以些微差距敗給中間偏右聯盟「一起」(Together);而「一起」正準備與另一反對集團自由派「海盜和市長」聯盟(Pirates/Mayors)結盟,組成多數政府。

齊曼稍早表明,自己只會在選後任命單一政黨、而非聯盟的領袖出任總理,這似乎暗示巴比斯可優先著手進行組閣協商。

儘管巴比斯9日承認「一起」勝選,但他堅持,「如果總統授權我這樣做,我將領導組建內閣的談判」。

齊曼今天早上在布拉格近郊官邸,以非正式會談形式會見巴比斯,較正式的會見則安排在13日進行。

會後,巴比斯與齊曼辦公室皆未發布任何評論。

據當地媒體和政界人士說法,長期以來肝病纏身的齊曼在會談後,隨即被送往布拉格軍事大學醫院。

該醫院院長扎沃拉爾(Miroslav Zavoral)稍晚表示,總統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治療,他本次入院是因為「已知疾病引發的併發症」,但他無法透露已知疾病為何。

由於健康情況不佳,齊曼的投票在官邸進行。齊曼辦公室也對他的病情守口如瓶,數週來都沒有透露病情細節。上月,他也在同所醫院住院8天。

右翼「人民民主黨」(Civic Democrats)、中間偏右「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及溫和派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組成的「一起」聯盟在這場選戰中得票率為27.79%;巴比斯的「不滿公民行動」(ANO)則為27.13%。

「一起」聯盟若和「海盜和市長」聯盟結盟,將在200席的國會中占108席,取得過半席次。

「一起」領袖費亞拉(Petr Fiala)9日表示,這兩個聯盟只會和彼此討論組成政府一事,並請求齊曼指派他來組成政府。

捷克中部布爾諾(Brno)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政治系主任艾布爾(Otto Eibl)分析:「這兩個民主聯盟似乎將可組成國會中的多數,這很可能意味巴比斯不得不下台。」

根據捷克憲法,總統可以指派總理,並由總理提名內閣,新內閣需在1個月內通過下議院信任投票。一旦總統人選懸缺,或無法履行職責,其任命總理的權力將轉交由下議院議長代理。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怕武漢肺炎從「大海」傳進來 金正恩「禁出海捕魚」養殖水產全腐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