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馬桶前多看一眼!1張圖解「8種尿液」醫曝:尿出這色號危險了
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身體的變化總是出現在身體的某些小細節,就能夠大概推測身體的情況。(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身體的變化總是出現在身體的某些小細節,就能夠大概推測身體的情況,其中像是觀察小便就是很重要的環節,每次在上廁所完後,要沖馬桶前記得多看一眼。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就列出8種顏色的尿液,且也要注意,「無色尿」不等於完全沒問題,假設一直出現,有可能是尿崩症或是糖尿病等前兆,若再伴隨其他不適情況,最好趕緊前往醫院檢查。

更多新聞: 拿三倍券假裝五倍券!他曬出「對比圖」全網震驚:真的分不出來

尿液顏色可以透露許多「身體機密」,高銘鴻在臉書分享,早上第一泡尿總是特別黃,喝完大量的水後就會變得透明。而尿液呈現什麼顏色才是健康的象徵呢?醫師也列舉8個色號讓大家一一比對。

沖馬桶前多看一眼!1張圖解「8種尿液」醫曝:尿出這色號危險了
(圖/高銘鴻醫師授權提供)


高銘鴻表示,無色或淺色尿液(如圖中1、2、3號):代表身體水分充足,是健康的好現象。不過高銘鴻提醒,如果沒有喝很多水,卻一直出現無色尿,有可能是尿崩症、糖尿病或慢性間質性腎炎的前兆,若合併其他不舒服情況要趕緊前往檢查。

另外,黃色或深黃色尿液(如圖中4、5號):當身體長時間沒有喝水,就會出現這種顏色。醫師舉例,像早上的第一泡尿,或是服用過多胡蘿蔔、維他命,也可能將尿液染色,此時也會伴隨一些味道。假設平日常出現深黃色尿液,建議要多喝水。

最後,褐色或深褐色尿液(如圖中6、7、8號):這三種色號,就猶如排出像醬油一樣的褐色尿液,這代表身體出現了問題,有可能會出現抽筋、中暑、熱衰竭或頭暈等現象,另外,嚴重燒傷、溶血性貧血、輸錯血型或急性腎炎等都有可能讓尿液變成深褐色,這時一定要趕緊諮詢專業醫生,尋求協助。


更多新聞: 房子全完售!代銷喊「都是台積電來買」他看地點傻眼:來回13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