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短缺!歐洲天然氣暴漲近600% 專家憂通膨噩夢

最近全球能源短缺,國際油價持續攀高,其中美國西德州油價,昨天(11日)更一度跳上7年來新高,歐洲天然氣價格,今年(2021年)也已暴漲近600%,也拖累美國與歐洲股市收黑。現在除了歐洲各國擔憂冬季能否撐得過去,專家還擔憂能源價格飆漲,恐引發通膨升高,衝擊經濟復甦。

更多新聞: 習近平臉上「2條怪紋」 網曝面相學:權力恐被架空、中年事業下滑

全球疫情緩解,能源需求也回升,但供應還沒趕上,包括中國與印度等煤炭生產大國,最近都因供應短缺,爆發斷電危機,歐美也很慘,能源價格持續飆漲。西德州油價11日一度跳上7年來新高,天然氣期貨價格近期也漲上12年來高點。

CNN主播指出,「布侖特原油油價今天(11日)漲約2%,但部分經濟學家預估每桶恐漲到100元以上,另外美國是天然氣第二大出口國,但美國天然氣價格8月以來也漲了近50%。」

全球能源短缺!歐洲天然氣暴漲近600% 專家憂通膨噩夢

而歐洲天然氣價格,今年已暴漲近600%,能源緊繃拖累美股與歐股11日全收黑,德國投資銀行分析師哈爾佛表示,「產業價格居高不下原物料稀少,這些都嚴重拖累市場表現現階段也消散不去。」

能源短缺不只影響股價,由於歐洲高達90%的天然氣都仰賴進口,除了怕接下來的冬季難捱,也擔憂掌握歐洲燃料供應的大權,恐落入俄羅斯手中,根據CNN記者史都華表示,「俄羅斯駐歐盟特使警告歐盟對俄國友善一點,才有助供應情勢,也說總統蒲亭已向俄國天然氣公司表示,對歐洲供應出口要彈性一點。」

全球能源短缺!歐洲天然氣暴漲近600% 專家憂通膨噩夢

專家還擔憂,能源價格飆漲,可能引發通膨升高,造成消費者支出升高,最終恐怕衝擊經濟復甦力道,阿里郎電視台主播日前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週一(4日)同意,11月每日只增產40萬桶不到全球需求的0.5%。」

德國投資銀行分析師哈爾佛表示,「我們只能期望到今年年底與明年春天的時候,油氣生產可以更多,目前感覺OPEC就是在享受價格漲勢。」

全球能源短缺!歐洲天然氣暴漲近600% 專家憂通膨噩夢

由於油氣供應可能相互拖累,花旗銀行預期,冬季油價恐傳染性上漲,而電廠可能從天然氣轉向尋求原油供應,也表示明年(2022年)如果是嚴冬,歐洲明年2月前將面臨天然氣用盡的危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油價攀上數年新高 歐洲天然氣暴漲近600% 專家憂通膨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