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輪分兩階段三疫苗開打!  估超過440萬人施打

由鴻海、台積電和慈濟購買的第八批約82.7萬劑BNT疫苗清晨抵台,總計到貨量592.54萬劑,已經超越自購的莫德納,指揮中心也宣布第十二輪疫苗規劃,提供BNT第一劑,莫德納和AZ第二劑施打,並分兩階段接種,預估人數超過440萬,會是規模最大的一輪,各大醫療院所也都嚴陣以待。

更多新聞: 「燒肉吃到飽」不再成為大家首選?網友一致認:負擔太重

清晨天剛亮,華航班機降落桃園國際機場,裏頭運送的是第八批BNT疫苗82.7萬劑,由鴻海、台積電和慈濟採購的BNT疫苗已經到貨592.54萬劑,待後續封緘檢疫後,就能立刻提供接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包括80多萬BNT部分,目前還是規劃當中,最近主要還是針對第十二期規劃部分,所以這個BNT後續規劃會再跟各位報告。」

第12輪分兩階段三疫苗開打!  估超過440萬人施打

全台疫苗最新覆蓋率已經達到59.66%,指揮中心也宣布第十二輪施打規劃,提供AZ、莫德納第二劑和BNT第一劑,三種疫苗施打,將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BNT以30歲以上為主,莫德納開放到55歲、AZ開放到38歲;人數眾多,預約時間也分流,施打時間在10月22日到10月27日;第二階段更是全面施打,BNT開放到23歲,莫德納和AZ開放到18歲以上,施打時程從10月28日到11月3日,預估會打到440萬人,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平均一天就要打35萬劑。

第12輪分兩階段三疫苗開打!  估超過440萬人施打

診所醫師羅源彰表示,「記得以前在流感疫苗,曾經全台單一一日打超過40萬劑,以現在施打量還好。」

第12輪分兩階段三疫苗開打!  估超過440萬人施打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建議在疫苗的施打上,最好能夠分天或分時段,來確保就是說在每個時段都只有打一種疫苗,來避免醫療錯誤的發生。」第十二輪BNT提供166.7萬,AZ164.3萬,莫德納112.7萬,基層診所劑量分配不多,不至於會手忙腳亂,但對大型醫院而言,可能會採取分天分時段施打,一天只打一種疫苗,減少失誤,只是第12輪接種將分為兩階段,廠牌和時程相對複雜,外界質疑,為何不乾脆加開第十三輪?

第12輪分兩階段三疫苗開打!  估超過440萬人施打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時段的切開都跟地方政府,或是我們醫療院所裡面,儲備的量能,跟冷藏的量能是有關係的,所以也只能夠分段,對於民眾來講,他只要注意接到預約訊息就來預約。」陳時中強調,分階段和地方儲備量能以及進貨時程有關,民眾只要注意預約簡訊,時間到趕快去施打就沒問題,也期盼第十二輪開打後,10月底達到第一劑涵蓋率7成、第二劑3成的目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領完5倍券要買什麼?網一面倒推「這1類用品」: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