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樓」22年前曾火災 繁華地標淪鬼樓

這棟發生火災的「城中城大樓」,在1981年落成時,有百貨公司、戲院、景觀餐廳等,盛極一時,而中層則是做為住商混合大樓,在22年前也曾經發生過火災,當時幸好無人傷亡,地方人士就說,過去這裡一到晚上就是人潮擁擠、燈紅酒綠的景象,如今也因為產權複雜,不但管理困難、也無法推動都更。

更多新聞: 惡煞債務糾紛談判  埋伏攔腰撞車上演街頭追逐

從愛河畔遠眺「城中城大樓」,過去舊高雄市政府後方這一大片「鹽埕內」,從地下街到酒家茶室,燈紅酒綠的繁華景象,地方人士印象深刻。

「城中城大樓」22年前曾火災 繁華地標淪鬼樓

前高雄市副議長蔡松雄說,「晚上大概六七點,要從那條街過去都人擠人,因為那邊"育樂場所"很多。」從當年城中城大樓的建案廣告中,擠滿的賞屋人潮,就知道這棟建築有多搶手,裡面包括遊樂場、全統百貨、國宮戲院等,樓上7到11樓則是住商混合大樓,頂樓還有景觀餐廳、戶外樂園,風光一時,更是採用當年罕見的「50年地上權」模式銷售,卻也因此埋下大樓難以都更的遠因。

「城中城大樓」22年前曾火災 繁華地標淪鬼樓

地方人士說,「百貨一格兩坪左右,就要三百多萬四百多萬,有百貨公司樓下溜冰的,五樓六樓戲院,有時候做脫衣舞,有時候做電影。」百貨經營沒多久,就不敵都市變遷沒落,1999年更曾經發生火警,當時28人幸運獲救、無人死傷,但隨著地上權年限不斷逼近,套房從當年3、400萬,跌到只剩20多萬元,月租金更只剩3000元,住戶多為經濟弱勢,而長年封閉的百貨戲院,也成了遊民聚集地,大樓殘破不堪,卻也無力管理。

「城中城大樓」22年前曾火災 繁華地標淪鬼樓

地方人士說,「電梯也不能走壞了也沒辦法管理,底下都遊民在喝酒賭博,地主屋主也都找不到人。」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我們的消防檢查分別在108年109年,甚至是最近的110年的5月,甚至是10月12號,很遺憾地我們都有依照法規去檢視它,然後都有貼公告。」消防局屢次登門安檢,因為缺乏管委會被拒於門外,而都更也因為地權、產權、租戶等錯綜複雜關係,難以推動,當年的繁華地標,如今讓人不勝唏噓。

(民視新聞/蘇晟維、謝耀德、黃建宇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市城中城暗夜大火釀46死 陳其邁2度90度鞠躬道歉:全力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