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防部指中國加大恫嚇增加誤判風險 趙立堅嗆: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中國軍機近期大肆入侵西南空域,10月初共派149架次擾台,10月4日更一口氣派遣56架次軍機侵擾我ADIZ。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擴大對台恫嚇,增加誤判情勢。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在記者會中回嗆,「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台南路段有人闖入! 「南港-左營」雙向區間車延誤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二對記者稱,中國加大恐嚇壓迫台灣和其他夥伴盟友,包括在台灣附近東海和南海加緊軍事活動,這破壞了地區穩定,只能增加誤判風險,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他聲稱,中方有關「舉措」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自身權益的正當合理措施。當前在中國與南海周邊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美方有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蓄意利用有關問題,挑撥離間地區國家與中國關係,對外發出極為錯誤和不負責任的訊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強美台軍事聯繫等方面消極動作不斷,包括出台7.5億美元售台武器計劃、美軍機降落台灣、軍艦頻頻過航台灣海峽等,持續在南海和中國周邊興風作浪,炫耀武力,人為挑動地緣政治對抗,這充分暴露了美國是地區和平穩定破壞者、團結合作攪局者、麻煩製造者的真面目。他說,美方應嚴肅對待中方立場和關切,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在台灣、海上等問題上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城中城大火46死41傷 吵架情侶抵警局說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