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莫德納)混打初步結果出爐! 抗體表現比兩劑AZ佳

由張上淳主持的台大醫院「AZ+莫德納」已經有初步結果,初步來看抗體表現比2劑AZ都還要佳,也和國外AZ+BNTT的效果相當。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表示,這樣的結果不太意外,國外已經有這樣的發現了,而他自己所主持的混打試驗,包含「AZ+BNT」以及「高端+BNT」,目前各組別都收案約200人,前後還得抽驗7次血、最長追蹤18個月,至少還需要3個月的時間才會有初步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城中城大火釀嚴重死傷 侯友宜率先捐出20萬元!盼各界做愛心

各廠牌疫苗紛紛到貨,台灣已經有AZ、莫德納、BNT和國產高端同時施打,混打研究也在持續進行,而台大醫院由張上淳主持的「AZ+莫德納」混打初步結果出爐了!

「AZ+莫德納」台大收案200人,在接種第2劑28天候抽血追蹤,初步結果在抗體表現中,優於2劑AZ,和國外「AZ+BNT」的效果相當,而台大還有其他混打試驗,包含「莫德納+高端」、「高端+BNT」以及「AZ+BNT」,則都還在進行中。

(AZ+莫德納)混打初步結果出爐! 抗體表現比兩劑AZ佳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指出,「這本來就是預期之中,因為2劑AZ效果會稍微低一點點,主要是因為腺病毒是活性減毒疫苗,所以你第2劑如果用其他平台,就不用腺病毒平台去打疫苗,不管是打BNT或是打莫德納,他的效果都會比2劑AZ疫苗高一點點。」

(AZ+莫德納)混打初步結果出爐! 抗體表現比兩劑AZ佳

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而李秉穎自己也有混打研究在進行,除了「AZ+BNT」,主要是國產高端和BNT的混打,2組各收200人,前後抽7次血,最長追蹤18個月,還要3個月才有結果.至於長庚醫院也有2項混打組合,「AZ+莫德納」會直接針對混打醫護做中和抗體檢驗,至於「AZ+高端」則要收案100人,於28天後第一次抽血,半年後最後一次抽,追蹤到明年(2022年)5月。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明,「目前因為收案完成,就是正在做中和抗體這些測試這樣。」

(AZ+莫德納)混打初步結果出爐! 抗體表現比兩劑AZ佳

各項混打研究,都是為了未來做準備,不同廠牌之間打在台灣人身上有沒有問題,有了研究成果,等到之後疫苗供應充裕後,就能直接開放給台灣人做選擇。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95無鉛下週估漲6角 每公升30.8元衝3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