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民眾被打「過期疫苗」? 北市府:僅批號錯誤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日前陸續接獲民眾陳情,在台北中心診所及康寧醫院打AZ疫苗,健保快易通卻顯示批號過期,雖然市府解釋,純粹批號登錄錯誤,並沒有打到過期疫苗。但民視獨家訪問到當事人,仍舊很氣憤,說診所只致電道歉,也沒證據證明是誤植,認為至少要幫忙驗抗體,才能心安。據了解。而且登錄錯誤又擴大,雙北目前至少近500人,院方要重新上傳資料更正。

更多新聞: 為期3天森林市集 帶領民眾認識台灣木材資源

陳情人表示,「今天即使是柯P來面對我,我都不接受,因為這個真是打在我身上,中心診所沒有做任何的處置。」

陳情人越說越氣憤,開心在中心診所打完武肺疫苗後,健保快易通竟然顯示,疫苗批號過期了,讓她好焦慮,難道打到過期疫苗?

儘管北市衛生局解釋,是因為院方誤植疫苗批號,要民眾別誤會。

不過,醫院只有傳簡訊通知,或打電話道歉,讓陳情人無法接受。

傳民眾被打「過期疫苗」? 北市府:僅批號錯誤

陳情人說明,「我現在不能說肯定他有沒有過期,或許他說的可能也是真的,但很不合理啊,所以我希望說現在有第三方醫院,為我們做健檢跟檢抗體甚至補打,我們只是要一個處置,給我一個答案,我就是那K004C(疫苗),然後不准重傳我的資料,否則我要告他。」

台北市議員(無)林穎孟表示,「在昨天的時候就已經有告訴柯市長,一定要去徹查包含其他醫院,是不是也有這樣子過期批號的問題,但目前為止他似乎不覺得需要清查,我覺得這顯然是很有問題的,因為你不清查,你怎麼會知道問題在哪裡。」

率先揭露此事的議員林穎孟,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該全面徹查,但柯P卻說是中央登錄系統沒要檢討。

傳民眾被打「過期疫苗」? 北市府:僅批號錯誤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他拉錯了出錯當然是錯OK,但是我覺得,系統可以設計得更聰明一點,要有防呆裝置,所以是這樣啦不聰明的系統,他要求每個人很聰明,也不是那麼容易。」

疫苗批號登錄錯誤接二連三,根據指揮中心目前了解,目前至少3家醫療院所,上傳過期疫苗批號。

傳民眾被打「過期疫苗」? 北市府:僅批號錯誤

兩家在台北,中心綜合醫院249筆,康寧醫院242筆,另1家則位在新北,是劉宜光診所,有49筆資料誤植。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14日他事實上已經回覆,就是他已經修正完畢了,當然是希望說有一些防呆機制,或是盡量用電子病歷的方式。」

指揮中心將建議醫院,對批號管理使用防呆機制,以免類似錯誤,再次發生。

傳民眾被打「過期疫苗」? 北市府:僅批號錯誤

(民視新聞/楊喻晴、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北市重演"城中城" 柯文哲視察西寧國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