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5%晶片來自台灣 若台積電停工 德媒:中國電子廠倒閉 百萬人失業

德國之聲引用媒體報導,示警「德國汽車大廠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將產生危機,另外全球的晶片有1/5來自台灣,也點名台積電,若台海情勢緊張,台積電停工幾天,就會影響全球電子產業,甚至連中國電子工廠也將倒閉,數百萬人要失業。

更多新聞: 保時捷再「斜槓」擴大事業!將在全球各大城市建蓋15間高級飯店

可別小看這些小小的晶片,全球約有1/5的晶片來自台灣,半導體地位無可取代,一旦供應鏈出狀況,就連中國電子廠都會受波及,幾百萬名工人將失業,來自德國媒體的報導,肯定台積電的重要性,但也對當地企業高度依賴中國市場,提出警示。

全球25%晶片來自台灣 若台積電停工 德媒:中國電子廠倒閉 百萬人失業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說,「德國這麼依賴中國,中國內需市場,因為拿不到晶片而因此停工,所以就衍生一個相同的疑慮,就是德國該不該,要有自己的自主性。」

德國媒體指出,大眾、奔馳、寶馬等三家汽車大廠,疫情期間,近40%的新車銷量來自中國市場,依賴度增加,應該分散風險,同時對於中國虎視眈眈,台灣的半導體、攸關全球電子產業,也提醒歐盟國家考慮建立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說,「這個議題,以前從來沒有討論過,從今年開始因為台海緊張,台積電也開始思考,我要去日本我要去德國,我要去亞利桑那州,以前都沒有,以前都考慮性價比。」

文章內還提到,如果沒有了晶片,飛機無法起飛,也無法生產手機,產業恐怕會停擺,近期歐盟也積極向台灣招手,想吸引台廠到當地投資生產,只能說台灣半導體攸關未來科技生活,但兩岸緊張的情勢,讓德國媒體也不得不提出呼籲,要歐盟正視來自中國的威脅。

全球25%晶片來自台灣 若台積電停工 德媒:中國電子廠倒閉 百萬人失業

(民視新聞/楊思敏、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買房得扛3千萬!夫妻年薪250萬求解「內行曝1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