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莫德納致年輕男心肌炎數據高於BNT 林氏璧:同為東方人更值得參考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日本人和台灣人同為東方人,數據更值得參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年輕男性接種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大於BNT疫苗,雖然整體機率還是很低,但仍擬建議年輕男性改打BNT疫苗。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日本人和台灣人同為東方人,數據更值得參考,至於很多台灣青少年家猶豫是否讓孩子打第二針的BNT,林氏璧認為可以等10到12週後再打,到時候會有更多長期追蹤的資料出來。

更多新聞: LIVE/「BNT、AZ、莫德納疫苗預約」明天中午截止 指揮中心14:00記者會最新說明

年輕男性接種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恐有心肌炎疑慮,林氏璧今天在臉書發文整理國外數據。林氏璧表示,上週北歐傳出莫德納疫苗在年輕男性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大於BNT,因此有停打的狀況。日本厚生勞動省在10月15日也開會分析了日本的資料,有相同的發現。

林氏璧指出,日本接種莫德納疫苗後,20多歲男性中,每100萬人有25.7例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10多歲男性中有28.8例;接種BNT疫苗後,20多歲男性每100萬人有9.6例、10多歲男性有3.7例,在10多歲男性發生機率兩者相差可達八倍之多。

林氏璧說,厚勞省也整理出得新冠病毒後產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機率,則是每100萬人中會有834例,國外的資料則是450例。注射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機率不高,且和國外的發現一樣多半症狀都不嚴重,大多數病程輕微、對治療反應良好,整體來說注射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林氏璧分析,日本人和台灣人同為東方人,因此數據更值得大家參考。從日本數據看來,12到30歲的年輕男性應該都要小心,莫德納在10多歲,20多歲引起心肌炎的風險看來差不多,BNT反而是20多歲風險比10多歲大一些。多半發生在第二劑後數天之內,多半都是輕症,這個觀察則和西方國家都差不多。

對於許多台灣家長猶豫是否讓孩子接種第二劑BNT疫苗,林氏璧認為可以稍安勿躁,如同英國一般,青少年先打第一針再說。他認為,第二針可以10到12週之後再打,到時候會有更多長期追蹤的資料出來,那時再決定也不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2022南投縣長民調出爐 許淑華勝出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