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籲超前部署「搶觀光旅遊財」 蘇貞昌歡迎國外旅客但憂心這1點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表示,應該要超前部署搶「報復性觀光旅遊財」。(圖/擷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趨緩,今天新增1例本土病例,另有5例境外移入。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下午質詢時,要行政院長蘇貞昌超前部署,開始搶「報復性觀光旅遊財」。對此,蘇貞昌答覆時表示,當然歡迎國外旅客來,但防疫還是很重要,要保護國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公布16縣市主委「多人曾涉案」! 民進黨批朱立倫:根本兩套標準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蘇行政院長貞昌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林德福下午質詢時,向蘇貞昌詢問,現在很多國家都宣布完整接種認可的COVID-19疫苗入境該國可以免隔離,開始搶「報復性觀光旅遊財」,像是歐洲、澳洲、新加坡、泰國都有宣佈類似做法,歐盟也規定要持簽證進入申根國家都必須提供有效而且符合規定的醫療保險證明;他認為,重啟國際觀光客來台短期旅遊前,應該比照歐盟規定提供醫療保險證明,以減少我國醫療支出的負擔。

蘇貞昌答覆時表示,現在台灣疫情穩定,防疫做得最好,反而境外移入比較多,對國際防守要很小心,還是要嚴守外國入境旅客,指揮中心都有指引。

林德福接著說,目前除了帛琉和台灣有旅遊泡泡回國免隔離,邊境鬆綁要有明確數據的指標且明確向國人報告,而不是藏在指揮中心心裡面,像是疫苗第2劑涵蓋率要打多少、專責病床要維持多少空床、COVID-19肺炎特效藥要準備多少人次,政府要好好超前部署規劃,不然世界各國都陸續開放,政府要超前部署。

對於林德福詢問邊境開放,蘇貞昌說,如果跟世界各國比較,台灣防疫是做得最好的,現在很怕境外移入個案,「如果有什麼破口,都是我們最緊張的,反而國內是最安全的,我們當然歡迎國外旅客來,但防疫還是很重要,要保護國人」。

林德福接著說,「院長,我是說很多都要超前部署」,蘇貞昌聽完後馬上說「我們一直都超前部署」;林德福認為,世界各國都開放了,但台灣還沒有確定時程。蘇貞昌強調,如果開放的話,「那些國家成千上萬確診數,如果開放還得了」。

林德福最後說,很多事情要去超前部署,「不要疫情都下去了,但我們還是沒辦法開放旅遊觀光,我認為那個也是要超前部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問兩岸若開戰美國會不會派兵? 蘇貞昌:自己國家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