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大砍70%人力 溫州員工限2天離職

富比世即時富豪榜最新公布,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身價達594億美元,超過騰訊董事長馬化騰,成為中國第二大富豪,也是中國互聯網首富,但諷刺的是,字節跳動卻大幅裁員70%人力,最賺錢的溫州直營中心100多名員工,甚至被要求2天內完成離職手續。專家認為,中國政府持續修法,只要涉及14億人口個資的企業都可能受影響。

更多新聞: 10歲男童受困電梯40分鐘超淡定 消防員開門見他「寫作業」全傻眼

明鏡新聞台記者說,「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驚傳大幅裁員70%人力,溫州直營中心一百多名員工,甚至被限定兩天內完成離職手續。」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大砍70%人力 溫州員工限2天離職

中國媒體接連報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大幅裁員70%人力,當地媒體不意外,字節跳動也證實這項消息,強調這是公司正常業務調整,今天的離別是為了更好的未來,首當其衝是最賺錢的溫州直營中心,上百名員工被限令2天內完成離職手續,10月底金華商業團隊也會完成撤裁,江蘇、徐州也不例外。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說,「中國人大常委會,2017年通過網路安全法,今年9月通過數據安全法,只要是蒐集14億人的大數據,除非經過國家同意,否則國外任何機構都不可以,使用分析蒐集這14億人的大數據,這種情形下就會限制抖音商業行為。」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大砍70%人力 溫州員工限2天離職

專家分析,中國互聯網人口紅利已經大不如前,但裁員最大主因,是中國政府持續修法,只要涉及14億人口個資大數據的企業,都可能受影響,包含騰訊、阿里巴巴、恆大都是前車之鑑。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說,「字節跳動我們稱獨角獸,在一片森林裡面如果大樹長很大,底下小樹苗長不起來,所以(中共)有必要壓抑巨獸不讓它失控。」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大砍70%人力 溫州員工限2天離職

9年前創立的字節跳動,靠著抖音享譽全球,下載量達1.15億次、固定用戶近10億人,去年營業額達350億美元,超越UBER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創業公司,去年集團員工從6萬人,大幅增加到10萬人,富比世最新公布的富豪榜也顯示,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身價達594億美元,成為中國第二大富豪,也是中國互聯網首富,這樣的消息看在員工眼裡,格外諷刺。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單身妹「克制不了衝動」!捧150萬想買房 過來人曝1殘酷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