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腎臟移植實驗突破!「基改豬腎移植人體54小時」未見排斥

美國紐約大學醫學中心,成功把一顆基因改造豬的腎臟,移植到已死亡但還有生理機能的人體內,並繞過免疫系統排斥至少54個小時。雖然還有豬隻「器官農場」爭議,和人類活體實驗等道德問題待解決,不過有望改善捐贈器官短缺困境。

更多新聞: 「試射飛彈非針對美國」 北朝鮮:不用小題大作

黑暗手術房中,科學家正進行跨世紀實驗,他們將豬的腎臟,移植到已死亡但靠呼吸器、維持生理機能的器官捐贈者大體之內,成功繞過人體免疫系統,即時且正常運作。

紐大醫學中心移植外科主任蒙哥馬利說,「我們進行實驗的54小時內,豬腎臟完美的運作。」

美國腎臟移植實驗突破 基改豬腎移植人體54個小時未見排斥

為期約兩天實驗,豬腎臟照常過濾廢物,製造尿液,全程沒有誘發人體排斥反應。主導研究的外科醫師表示,移植成果跟一般人類捐贈者的、活體器官移植完全相同,而關鍵是豬腎臟。

光用眼睛看找不出差別,但其實這是美國FDA去年12月批准的基因改造豬。科學家利用基因編輯,拿掉了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的特殊寡糖,因此不只是腎臟,心臟、皮膚等其他器官,理論上也能移植,是潛在器官來源。

紐大醫學中心移植外科主任蒙哥馬利表示,「目前我們處在器官短缺危機,幾乎有一半患者在等待的途中,病情加重或去世。」

美國腎臟移植實驗突破 基改豬腎移植人體54個小時未見排斥

根據統計,美國目前有約10萬人正排隊等器官移植,其中有9萬需要腎臟,平均得等3到5年,部份冷門器官甚至得等10年。

生命倫理學者馬施克說,「要發展豬的器官,就代表得製造很多小豬。」

雖然要進階到人類活體實驗,還有技術和道德問題必須克服,不過已經為器官短缺困境,提供了另一個可能性。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瀋陽燒烤餐廳氣爆至少3死逾30傷 喵星人被震飛...車開到一半被轟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