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相信中國!美準駐中大使:助台灣變成「難敲開的堅果」

中國對我國的武嚇威脅日益囂張,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伯恩斯在參議院外委會上強硬表示,在台灣議題上需以香港為戒,美方不能相信中國,他主張應該把台灣變成一顆難敲開的堅果,協助強化不對稱戰力。

更多新聞: 守護城市衛生的天使 侯友宜頒獎表揚清潔人員

「在台灣問題上我們肯定不能相信中國。」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伯恩斯,在參議院外委會的聽證上直言,對於台灣議題,美方不能信任中國,因為香港就是最顯而易見的例子。

美駐中國大使提名人伯恩斯說明,「中國對香港人民,以及世界各國做出承諾,但之後卻一一違背,所以如果把香港經驗與台灣連結,我們顯然不能相信中國會履行,在台灣議題上所做的承諾。」

1997年時,曾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身分到場見證香港主權移交的伯恩斯,充分體認到中國的言而無信。伯恩斯也譴責中國10月以來,派遣150多架次軍機擾台的行為,強調美國需協助台灣強化不對稱戰力。

美駐中國大使提名人伯恩斯表示,「中國領導人近幾個月的說法,都是打算統一台灣,我們的責任就是把台灣,變成一顆難撬開的堅果,提升台灣的不對稱防衛力,在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上。」

現年65歲的伯恩斯,在1980年代就踏入美國外交圈,外交資歷相當豐富。在柯林頓時代曾出任國務院發言人、美國駐希臘大使,小布希時期也擔任美國駐NATO大使以及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在美中關係緊張、且美駐中大使已經懸缺1年的狀況下,拜登不選擇政治人物、罕見選擇資深外交官伯恩斯出任,外界分析,這代表美國對中關係將採取穩健、謹慎作風。

立委(民)羅致政說明,「美國駐中大使的位置非常重要,也是代表拜登的分身,直接跟中方來談判,所以他態度是強硬的,對台灣的承諾是堅定的,如果有這樣的一個美駐中大使的話,我相信美國對於台灣的安全承諾,應該能夠非常確保。」

勿信中國! 美準駐中大使:助台變成「難敲開的堅果」

民進黨立委指出,從伯恩斯對中強硬的態度更加突顯,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與承諾,一如既往堅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秀良民證邀陳柏惟跑外送助弱勢 周玉蔻嗆:笨上加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