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捷為「換臉」謎片受害人發聲!粉專「1驚人數據」曝光
黃捷為換臉A片受害人發聲,也意外讓自己的社群聲量隨之暴增。(圖/翻攝自黃捷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擁有百萬粉絲的網紅小玉,18日因涉嫌「客製化」販售女星換臉的A片遭到警方逮捕,受害人眾多,包括藝人、網紅雞排妹、龍龍、魚乾、白癡公主、蕾菈,甚至連政治人物高嘉瑜、黃捷也深受其害;身為受害人之一黃捷日前也對小玉進行提告,也呼籲立法院應正視「數位性暴力」並修法,這也讓她的臉書聲量「一夕暴增」。

更多新聞: 臉書與法國媒體簽協議 將為新聞內容付費「2方案」曝光

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分析指出,黃捷在該篇呼籲貼文中,標記百萬網紅解婕翎、瑀熙等受害者,表示已接受陳情,她們願意鼓起勇氣一起站出來提告,用法律制裁小玉;截至10月19日晚間,黃捷發文26小時內,已有超過10萬人按讚、逾4千則留言、2千多次分享,貼文互動成效驚人。

黃捷為「換臉」謎片受害人發聲!粉專「1驚人數據」曝光
黃捷聲援對象粉絲數概覽。(圖/翻攝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官網)


據了解,經交叉比對此次被標記的9名網紅、實況主的粉絲和社群互動狀態,她們均擁有近10萬至百萬不等的龐大粉絲群,黃捷的貼文不僅引來這些自帶流量的網紅在底下留言感謝,根據統計,本週曾於這9人臉書留言互動的網友中,也有4%帳號前往黃捷粉絲專頁留言,由於該領域族群多活躍於YouTube和IG平台,其導流成果已不俗。

另外,本月黃捷因串連、聲援被害網紅與實況主,增加4千多名新粉絲支持,較上月成長人次增加7.5倍,成長幅度更遠超其他政治人物。臉書社群「增粉」絕非易事,尤其跨出同溫層吸納不同族群的粉絲更不容易,黃捷此波明快操作「圈」進不少網紅與實況界的新粉成為意外收穫,想必也羨煞不少政治人物。


黃捷為「換臉」謎片受害人發聲!粉專「1驚人數據」曝光
黃捷、高嘉瑜、黃瀞瑩網路總聲量與臉書數據比較。(圖/翻攝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官網)

該報導指出,此次換臉爭議來自新科技帶來新型態犯罪,受害對象多來自網紅、實況圈等新興領域,是傳統政治圈較少直接接觸的對象,對於傳統政治人物來說,面對這些新的議題和溝通對象,必須先耗費心力建立合適的接觸管道,而黃捷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完成串聯、為受害者發聲的行動,並在社群平台創造互動效果及聲量,綜觀泛綠陣營內部其他政治人物,能做到此點的恐怕屈指可數

黃捷為「換臉」謎片受害人發聲!粉專「1驚人數據」曝光
黃捷臉書粉絲數據走勢圖。(圖/翻攝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官網)

更多新聞: 成為小玉「換臉」A片被害人之一!雞排妹1段話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