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台政治合作報告高票通過 歐洲議會支持駐台機構正名「反映雙邊合作實質關係」
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圖/取自European Commission臉書)

歐洲議會於今(21)日在史特拉斯堡全會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以極為懸殊差距票數表決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其報告中不僅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之間的關係,還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可說是歐洲民意挺台灣民主的新里程碑。

更多新聞: 施明德稱江鵬堅自承是調查員 姚嘉文:我不信

歐洲議會昨(20)日晚間投票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並於今日公布結果,其中有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該項報告,創下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一大勝利。

雖然中國抵制該項報告,不過表決的結果也顯示出歐洲議會跨黨團對於台灣是歐盟的重要夥伴、民主盟友、啟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及歐盟須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和中國的緊張關係、保護台灣民主有高度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在該項報告中有提到建議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藉此反映台歐盟密切合作的雙邊實質關係。

報告中也說到,歐盟執會需要盡速啟動針對歐盟、台灣雙邊投資協定(BIA)的影響評估、公眾諮詢和範疇界定。其議員肯定兩邊具有貿易、經濟的關係,像是多邊主義、有關世界貿易組織、5G技術、公共衛生、半導體等關鍵供應方面的合作的議題。報告中也重申,歐盟強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參與WHO、UNFCCC、ICAO等國際組織。

近期中國對台灣的動作頻頻,甚至在中國十一國慶前後共派149架次擾台,對此歐洲議會非常關切中國對台軍事威脅的情勢,更要求中國需要停止這樣的行為。另外,歐洲議會也呼籲歐盟、會員國需要積極和國際理念相近的夥伴促進台海穩定,「如果中國對台灣及南海採取行動,將對歐中關係產生嚴重後果」。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歐洲議會高票通過史上第一份「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外交部除了同時向報告起草人魏莫斯(Charlie Weimers )致敬外,也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該報告將為未來台歐盟提升雙邊關係奠定新的里程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腎臟移植實驗突破!「基改豬腎移植人體54小時」未見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