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年琥珀發現完整螃蟹! 「僅5毫米長」哈佛專家超驚喜

由美國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領導的一支研究團隊,發現了已知最古老的現代螃蟹。它被封印在一塊有1億年歷史的琥珀中,不只是迄今發現、最完整的螃蟹化石,也將螃蟹離開海洋的時間點,往前推到1億年前的白堊紀。

更多新聞: 日本疫情趨緩逐步鬆綁 開發指紋掃描確認疫苗接種

考古研究出現重大發現。由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領導的一支研究團隊,在產自緬甸北部的琥珀中,發現已知最古老的現代螃蟹,從恐龍時代就被封印在琥珀中。

這塊琥珀有1億年歷史,透過3D模擬影像可以看到,螃蟹的蟹腳、蟹螯、眼睛和身體,都保存得非常完整,體長約5毫米,看起來就像現今海邊常見的小螃蟹。研究團隊研判,這種新物種可能不是海蟹、也不完全是陸棲,而是淡水到兩棲類,不是生活在森林地面、就是靠近森林地面的淺水中。

1億年琥珀發現完整螃蟹! 「僅5毫米長」哈佛專家超驚喜

以往認為,螃蟹大約是在7500到5000萬年前,才征服陸地和淡水,這隻封印在琥珀中的螃蟹,不只將螃蟹離開海洋的時間點,往前推到1億年前的白堊紀,也是迄今發現、最完整的螃蟹化石,讓科學家大為驚艷。

這不是科學家第一次在緬甸的琥珀中,發現驚奇,2016年,1支加拿大和中國研究團隊,也在緬甸北部的一塊琥珀中,發現一截帶有羽毛的恐龍尾巴。在顯微鏡下,可以發現根根分明的毛管,還有一小段尾骨,總長不到4公分。研判是屬於「虛骨龍類」,存活在距今9900萬年前,本體只有麻雀大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準駐中大使籲「停止霸凌台灣」 《環球》總編嗆:一定會碰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