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捕碳排」機器 冰島8組巨型風扇正式運作

全球暖化加劇,減少碳排一直是專家努力重點,冰島上個月,有8組巨型風扇正式開始運作,只要轉一轉,就能吸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成為全球最大型的「捕碳排」機器,一天吸收10公噸的碳排量,約等於500棵樹,耗費1年才能中和的程度,而二氧化碳被抽取出來後,專家把它注入玄武岩質層,轉化成固體封存。

更多新聞: 避免違約!恆大集團支付一筆美元債利息

聲源:CNN記者說,「巨大且具有未來感的風扇,正在用不常見的方法來對抗氣候變遷。」

全球最大「捕碳排」機器 冰島8組巨型風扇正式運作

距離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開車30分鐘距離的郊區,好幾排大型風扇,上個月8號組裝完成,正式開始運作,不是要拿來吹風,而是要「吸」二氧化碳,成為全球最大型的「捕碳排」機器。

Climework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維爾茨巴赫博士說,「我們的Orca工廠剛開始運作,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氣體捕捉工廠,每年可以從空氣中,吸取4000公噸的二氧化碳。」

運作至今,一天可以吸取10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美國800輛汽車的碳排量,也差不多等同於500棵樹,一年可中和的二氧化碳量,吸碳量驚人。這宛如地球空氣清淨機的設施,結合一家瑞士公司的空氣捕捉科技,以及冰島當地,將二氧化碳轉化成岩石的技術。

Climework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維爾茨巴赫博士說,「我們將這些二氧化碳交給,我們的合作夥伴(冰島公司)「碳固定」,他們把二氧化碳注入地下,這些二氧化碳被礦物化,兩年內就轉化成岩石。」

全球最大「捕碳排」機器 冰島8組巨型風扇正式運作

「碳固定」計畫的人員,把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與水結合後,注入玄武岩質層中的空隙,轉換成固體封存,仿效自然界運作,本來需要耗時百年甚至千年的過程,人工輔助下,只需不到兩年時間,注入的二氧化碳,就有95%固化,阻止二氧化碳再進入大氣層。

聲源:CNN記者說,「工廠名為Orca是引用冰島語中的,「能源」一詞由附近的地熱發電廠,以可再生能源供電。」

由於冰島擁有豐富的冰川與火山,半數能源更來自地熱,因此推動捕碳排機器運作的能源,也很環保,看看周圍地熱產生的白煙,其實這8個巨型容器,就設置在海勒西迪地熱發電廠旁。然而,雖然這項技術創新,但非常昂貴,造價約1500萬美元,約合台幣4.1億元。且人類一年排放的溫室氣體,高達350億公噸。但建造公司有信心,認為未來相關技術發展,有能力對抗氣候變遷。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將全面壓降銷售規模 恒大創辦人許家印:實施現樓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