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強烈建議「這類人」考慮混打 醫揭原因:趕快衝高抗體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不管是「AZ+AZ」或「AZ+mRNA」都很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第13輪有望開放AZ混打BNT疫苗,預計最快11月上旬可開打。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混打兩種不同平台的疫苗,要承受兩種不同的風險,不管是「AZ+AZ」或「AZ+mRNA」都好,因為預估6個月後可能還要考慮第3劑,但是他強烈建議醫護或是邊防人員可考慮混打mRNA疫苗,因為他們須要站在第一線面對Delta,更須要先把抗體拉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表態防衛台灣 游錫堃:期待全球民主國家更堅定與台灣站一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第13輪規劃開放AZ混打BNT疫苗,最快11月上旬開打,將不會限定年齡層,即全年齡開放;另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1日也授權莫德納(Moderna)和嬌生(J& J)COVID-19疫苗作為追加劑,美國民眾可選擇與原先接種廠牌不同的疫苗進行施打。

林氏璧指出,AZ混打mRNA的中和抗體和T細胞免疫的確可達到較好的效果,加拿大、瑞典研究也顯示「AZ+mRNA」保護力比「AZ+AZ」還要高。

林氏璧認為,目前除了須要觀察疫苗的保護力外,維持多久也是重點,目前觀察mRNA疫苗抗體下降速度比較快,施打5至8個月後,抗體就會開始不定程度的下降,反觀AZ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可以撐比較久。

林氏璧表示,加拿大研究顯示,AZ+AZ防重症的效果維持得很好,並沒有輸給mRNA或混打,因此,他認為若要出國、回國免隔離可能要等到半年以後,現在混打將抗體拉高不見得有意義,建議半年後出國前再打一劑mRNA疫苗將抗體衝高會比較安全。

林氏璧提醒,「如果混打兩種不同平台的疫苗,就是承受兩種疫苗不同的風險」,他個人其實不太建議一般人打AZ一定要混打mRNA疫苗,不管是「AZ+AZ」或「AZ+mRNA」都好,反正目前世界趨勢看來,預估6個月後可能還要考慮第3劑。

林氏璧強烈建議,醫護或是邊防人員可考慮混打mRNA疫苗,因為他們須要站在第一線面對Delta,更須要先把抗體拉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挺陳柏惟! 范雲:罷免不應該成為政黨撒謊惡鬥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