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陳柏惟是基於報復?網紅律師曝民主危機:政壇恐陷入長期紛亂
隨著罷免風氣盛行,網紅「瑩真律師」擔心,台灣政壇恐會因此陷入長期的紛亂中。(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近年台灣罷免案一件接一件,從韓國瑜開始,到先前的黃捷,及現在陳柏惟也可能受到罷免,然而這樣罷免案頻傳,對於台灣民主會是件好事嗎?網紅「瑩真律師」表示,選舉制度才是民主的核心,若罷免風氣繼續盛行,恐會讓台灣政壇陷入長期紛亂,因為就算選舉上了,日後也可能被罷免,也會成為競爭對手延長選舉戰線的手段,讓台灣政治穩定性大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盼選區願景能完成! 陳柏惟「自省3件事」:10年前的我已經消失

瑩真律師指出,在2016年以前,從台灣有選舉制度以來,總共只有14件罷免案,但在2016年到2021年間卻已經有17件,其中4件還成功過關,其中包括王浩宇及韓國瑜的罷免案,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瑩真律師認為,與2016年選罷法中,罷免門檻大幅下修有關。但如此動不動就罷免的現象,在民主社會中真的是好事嗎?

罷免陳柏惟是基於報復?網紅律師曝民主危機:政壇恐陷入長期紛亂
瑩真律師以陳柏惟的例子來講,當初有11萬人支持他當立委,但現在要罷免他,只要有7萬多人同意,就能推翻當初的民意。(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瑩真律師表示,從他國的民主制度來看,像法國是完全沒有罷免制度,美國、日本則是只有地方層級的官員、議員才能罷免,中央層級像立委、總統等是不能罷免的,因此台灣只要同意票高過不同意票,且到達選舉人票數四分之一就能成立的門檻,的確是比他國低很多,甚至以陳柏惟的例子來講,當初有11萬人支持他當立委,但現在要罷免他,只要有7萬多人同意,就能推翻這11萬人的民意,如此是否合理有待討論。

罷免陳柏惟是基於報復?網紅律師曝民主危機:政壇恐陷入長期紛亂
瑩真律師擔心,罷免恐成為競爭對手延長選舉戰線的手段,對台灣政治穩定性絕對不是好事。(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重點是選舉制度才是民主的核心,若不斷用罷免來推翻選舉結果,對台灣政治穩定性絕對不是好事,也容易成為競爭對手的報復手段,對於剛進入政壇,尚未取得大多數選民信任,沒有在得票數大幅領先對手的政治新人而言,很容易成為被罷免的對象,正如前陣子的黃捷、王浩宇等,小黨或無黨籍的年輕人。如此風氣若繼續下去,未來政壇可能難有新血加入,政治將被舊勢力繼續把持;甚至台灣的選舉將難有結果,因為就算選上也可能被罷免,政壇會因此陷入長期的紛亂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承諾「美國捍衛台灣」 周玉蔻敲碗酸:國民黨快說句狠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