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自動販賣機須開發票 老舊機台將給輔導期不開罰

財政部宣布新規定,從2022年1月1日開始,飲料、食品的自動販賣機,或繳停車費的機台,每一筆交易都必須開發票給民眾,目前全台約有10萬台自動販賣機,部分較老舊的機台,必須更改程式或設備,將有1年或6年的輔導期,這段期間不會開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聯宣布收購大潤發 預計2022年中完成

民視記者楊思敏說,「2022年1月1日開始,像這樣販賣飲料,和食品的自動販賣機,都必須逐筆,開立發票給民眾。」

明年自動販賣機須開發票 老舊機台將給輔導期不開罰

投入錢幣,選擇想喝的飲料,按下按鈕,民眾在公共場所都能看到自動販賣機,目前全台約有10萬台販賣機,其中5萬台為傳統式機台,將陸續淘汰,改成能開發票的新機器。

民眾說,「很好啊!多一張發票可以兌獎。」、「最後民眾有多一張發票,可以兌獎,那你東西都整理起來,那是不是好事對啊!」

依照現行規定,業者在收款時,統一起來開立發票,財政部修正「統一發票使用辦法」,2022年新制上路後,每一筆消費都需要,因為過去常有消費者反映,無法取得發票,業者也有逃漏稅疑慮,也影響民眾發票兌獎的權益。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李慈美說,「舊型自動販賣機的功能,可能沒辦法開立發票,那現在科技進步,停車場其實早就已經在開,應該是要開發票出來,讓消費者可以拿到發票。」

考量業者必須更換程式設定或更換設備,若是在今年底前購買的機台,有6年的輔導期,期間不會被罰,2022年1月1日後取得,只有1年緩衝期,另外,因為大部分的停車場繳費機,已有開立發票的功能,期限也只有1年,並鼓勵業者裝設載具掃描器,開立雲端發票,方便民眾使用,避免浪費紙張。

明年自動販賣機須開發票 老舊機台將給輔導期不開罰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聯震撼收購大潤發!學者:家樂福一定會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