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淚象牙!盜獵猖獗 母象基因突變無牙求生存

象牙是大象生存和防衛的利器,但非洲莫三比克的戈龍戈薩國家公園,卻有越來越多母象,天生就沒有象牙,科學家認為,可能是莫國內戰期間、盜獵太猖獗,母象為求生存、才逐漸演化成沒有象牙。

更多新聞: 盜獵猖獗 莫三比克母象演化為沒有象牙

象牙是大象的生存利器,要推倒樹木、挖洞找水、甚至是打架,都少不了它,但1972到2000年間,莫三比克戈龍戈薩國家公園的母象,卻出現驚人變化。

ABC主播指出,「在莫三比克20年內戰期間,交戰雙方重度仰賴象牙交易來添購軍火,嚴重盜獵導致戈龍戈薩國家公園裡的,大象數量銳減了90%,天生就沒有象牙的母象則增加了3倍。」

血淚象牙!盜獵猖獗 母象基因突變無牙求生存

天生就沒有象牙,是罕見的基因突變,戈龍戈薩國家公園的無牙母象比例,卻在短短30年內,翻了3倍,科學家認為,可能是因為莫國內戰期間、盜獵太猖獗,母象為求生存,才逐漸演化成沒有象牙。

根據ABC主播表示,「如今當地逾51%的母象都沒有象牙,內戰前只有18%」、「研究人員發現無牙母象,在內戰期間的存活率高了5倍,存活的母象便將變異基因傳給女兒。」

血淚象牙!盜獵猖獗 母象基因突變無牙求生存

經過多年的保育努力,戈龍戈薩國家公園的大象數量已從250頭,回升到800頭左右,而沒有象牙對母象的生活,似乎沒有構成太大阻礙,是否有其他的影響則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研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最後一次以皇室成員身份慶生 真子26號登記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