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鳥書店進駐!基隆太平國小飄書香 廢校轉型書店賞「最美海景」

國小轉型,成了最美看海書店!基隆「太平山城」,因為港務貨櫃化,就業機會減少,導致人口外移。附近的「太平國小」,5年前停止招生。近年來,基隆市府利用校園閒置空間,推動地方再生,邀請「青鳥書店」進駐,在週六(10月23日)正式開幕,整個空間規劃,相當有特色。

更多新聞: 高醫研究 孕婦含糖飲料喝愈多 憂鬱指數愈高

讀書讀累了,抬頭就能看見窗外海景。水藍色外牆,與港邊風景相互輝映。這間坐落在基隆港旁的書店,藏書豐富,裡頭還有不少,描繪基隆文化的書籍,致力推廣在地特色。不過這間書店的前身,其實是荒廢已久的國小校區。


青鳥書店進駐! 基隆太平國小飄書香 廢校轉型書店賞「最美海景」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我們在想說這個地方(太平國小),未來要怎樣進一步運用,這個時候青鳥書店出現,就像那隻青鳥帶來希望一樣。」

過去因基隆港務貨櫃化,再加上商港功能被高雄港取代,碼頭工人就業機會減少,山城居民逐漸外移,人口外流嚴重。鄰近的太平國小,5年前就沒再招生了。這幾年,基隆市府利用閒置的校園空間,定期辦理展覽活動。今年還特別邀請青鳥書店進駐,為太平山城增添新活力。


青鳥書店進駐! 基隆太平國小飄書香 廢校轉型書店賞「最美海景」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太平國小廢校的時候,我們一直在思索這個地方的未來,把它轉型成一個書店,以及未來是我們整個市政發動的引擎,我覺得特別有意義。」

太平國小第10任校長陳建文說,「我們也帶著孩子,把基隆太平的春聯,到基隆市各地分發,可是我從來不覺得,學習只能發生在學校的這件事。」

前任校長回憶過去,這裡曾是孩子們學習知識的天地。如今學校成了書店,不過傳遞知識的心意不變,未來青鳥書店,將繼續帶給太平山城的孩子們,更多學習養分。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牛翻身!花蓮發生規模4.5有感地震 深度近26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