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柏惟輸在哪? 民進黨內部點出「兩關鍵因素」 
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圖/取自陳柏惟臉書)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今下午5時半許通過7萬3744票同意票門檻,陳柏惟晚間也到總部也自行宣布罷免成功。民進黨內部消息指出,這次罷免案,顏家地方派系動員強,樁腳綁很緊,加上台中市長盧秀燕的執政優勢,綠營在這個選區的挑戰一直很大,這次罷免投票缺少總統大選的帶動,挑戰本來就很嚴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不是一個愛哭的人」 陳柏惟向支持民眾大喊:我沒有輸!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今天(23)日進行投票,根據台中市選舉委員會即時開票數據,最終票數結果出爐,同意票77899、不同意票73433,罷免案通過。

民進黨內部消息指出,這次陳柏惟罷免案,顏家地方派系動員強,樁腳綁很緊,今天各地都有回報有人在投開票所拿計數器統計投票人數,顏家透過人際關係動員,並結合樁腳盯人,提高投票率的結果,也是這個選區受地方派系影響甚深的特殊生態。加上盧秀燕執政優勢,綠營在這個選區的挑戰一直很大,基層組織的動員實力也不如國民黨。

民進黨內部分析,這次罷免投票缺少總統大選的帶動,加上台中第二選區長期來說就是綠營弱勢選區,以及盧秀燕執政優勢,這次的挑戰本來就很嚴峻。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連續兩週在中常會呼籲關心外,民進黨黨公職除了有些到台中相陪苦行,全國的綠營立委幾乎也都透過簡訊、網路加入聲援。加上陳柏惟一路苦行,他的好感度也逐漸站穩。陳柏惟最後關頭也激出了包括綠營支持者在內的票數,雙方票數僅差約四千票,同樣也有七萬三千多票的民眾反對罷免陳柏惟。

民進黨內部消息表示,國民黨上週狂打陳柏惟負面新聞,其實影響各半,除了激發藍營投票動機外,也激發綠營支持者的關切。不過,罷免是單邊投票,「仇恨動員是最好的動員工具」,儘管有任期制,但變成隨時都可以進行罷免和補選,加上少數就可以罷免多數,政治不穩定性成為常態下,朝野更容易對立,不利於合作。

此外,罷免陳柏惟得票數並未比陳柏惟當選的票數多,這證明陳柏惟是輸在罷免制度。這也顯見台灣罷免制度遭到特定政治動機催化後,影響台灣民主的嚴重性。罷免韓國瑜的票數,比韓當選的得票數還多,所以顯得合理。陳柏惟的開票結果反而凸顯了罷免制度的不合理。

民進黨內部消息指出,整個罷免過程期間,民進黨中央與台中的黨公職也都有持續和陳柏惟與台灣基進保持密切的溝通,整體反罷免的策略也在尊重台灣基進的前提下,共同合作與執行。未來,民進黨仍將尊重台灣基進,並持續保持溝通與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友誼足球賽13國參賽 規模宛如世界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