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修選罷法? 蔡總統致電陳柏惟 坦言「民主發展仍需努力」

陳柏惟罷免案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出年底公投,向政府投下不信任票,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嗆國民黨提的公投,邏輯上都說不通,接下來會帶領團隊向民眾解釋,要藍營不要政治操作。總統蔡英文也發文,說這幾次罷免感受到民主發展還有要努力的地方,外界解讀是《選罷法》再修法的訊號。

更多新聞: 罷免後藍營劍指四項公投 蘇貞昌:會帶團隊向國人溝通

發表談話前先跟記者打招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確定罷免票過門檻,立刻通知媒體要開記者會,首戰告捷,他發表另類的勝選感言。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這是一場在地鄉親的勝利,台灣民主的勝利,接下來國民黨要面對四項公投,這四項公投我們會全力以赴,也是對蘇貞昌院長的不信任票,對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再修選罷法? 蔡總統致電陳柏惟 坦言「民主發展仍需努力」

藍綠下一個戰場,就是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以及正在進行二階審查的林昶佐罷免案,只要審查通過,1個月內就要投票,這兩次投票,也牽動著2022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2024總統大選,藍營定調全黨動員,要對政府投下不信任票,綠營也喊話府面黨迎戰,要把公投當大選來打。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國民黨當年開放,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萊牛,現在也吃萊牛,卻抹黑符合國際標準的萊豬,這邏輯怎麼說得通,我在防疫情形許可下,會帶行政團隊向國人報告,政府在為你做什麼,也希望公投就事論事,不要政治操作。」

蘇貞昌反嗆國民黨民生議題泛政治化,而陳柏惟雖然被罷免,但同意罷免7萬7899票,遠比他2020當選拿到11萬2839票還低,是2016年下修罷免門檻後,第一位縣市議員等級以上,罷免票低於當選票的政治人物,結果出爐後,總統蔡英文也發文說和陳柏惟通過電話為他打氣,也提到這段時間的幾次罷免,確實感受到民主的發展,還有需要大家努力的地方,外界解讀是再修《選罷法》的訊號。

再修選罷法? 蔡總統致電陳柏惟 坦言「民主發展仍需努力」

立委(民)陳亭妃說,「罷免制度變成政黨惡鬥工具,這部分到底怎麼處理,應該廣納大家意見。」

民進黨發聲明,譴責國民黨以大黨之姿,亂鬥只有一席立委的台灣基進,過程不斷惡意中傷,不利民主發展,台灣基進輿情部主任張博洋也發文,強調沒有這個席次,不會是台灣基進的終點,他們還要面對年底的公投、針對林昶佐的報復性罷免,過了今晚,只有加緊腳步,沒有休息的本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為擴大國際參與召開會議 外交部:肯定台灣是疫後復甦不可或缺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