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強震震歪施工大樓吊臂 侯友宜下令連夜拆除

新北市新莊地區,差點因為地震釀成巨大災禍!一棟興建中的21層大樓,頂樓施工中的吊臂,經不住強震,鋼架毀損、嚴重彎曲,幾乎成了90度,懸掛在半空中相當驚悚,目擊民眾說,地震時就聽到吊臂發出巨大聲響,現在市府要追查營造商是否有按照規定施工,同時要求連夜拆除毀損的吊臂。

更多新聞: 地牛翻身超市貨架商品掉一地 信義華納威秀天花板崩塌

營造商調派兩輛大型吊車,連夜進行拆除作業,天空還不時飄雨,但拆除作業可不能停,因為頂樓的吊臂被地震震到彎曲,接近90度直角懸在空中,從下面往上看格外嚇人。

6.5強震震歪施工大樓吊臂 侯友宜下令連夜拆除

工務局施工科正工程司陳俊翰表示,「大樓它現場設置有一個,固定式起重機,那起重機主要是在興建時,要吊掛一些重物所使用,那因為今天這個固定式起重機,它的桁架式的吊臂,在地震受損產生一個彎折的狀態下,所以我們由承造人這邊,調派了兩輛大型300噸的吊車,來進行現場的一個拆除改善作業。」

新北市長侯友宜獲報,下令要求連夜完成拆除作業,工務局派員全程緊盯,不敢大意,光是吊車抵達組裝大約需要兩小時,另外還要花兩小時拆除損壞的吊臂。

6.5強震震歪施工大樓吊臂 侯友宜下令連夜拆除

施工中的建案,就在新北市新莊昌平街和中央路交叉口,頂樓的桁架式吊臂,禁不起地震搖晃,嚴重彎曲,懸空掛在大約80公尺高空,萬一真的折斷掉落,旁邊就是馬路跟停車場,恐怕不是造成傷亡就是嚴重財損。

目擊民眾說,「那個啊有鐵的聲音啊,那個鐵欄杆啊還有那個鐵架啊,那個有聲音嘛,乒乒乓乓的(聲音)蠻大的。」

地震發生當下,還有民眾聽到鐵架碰撞聲響相當驚悚,警消到場查看,雖然假日沒有施工,但施工中的大樓裡頭,還是有十幾名工程人員,第一時間進行疏散,逐層檢查,主管機關新北市工務局,也要追查事發原因。

6.5強震震歪施工大樓吊臂 侯友宜下令連夜拆除

新北市府工務局長詹榮鋒說,「我們會請營造廠商,做一個檢討的報告,為什麼地震的震度會造成吊臂彎折,是不是在它原來設定的,安全係數的範圍之內。」

工務局長到場檢視,初步判斷,吊臂彎折已經構成公安疑慮,釐清責任後,監造方和營造方兩端可能都會各開罰最高9萬元。

(民視新聞/黃毓倫、陳聖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今年最強震!宜蘭6.5地震 象山鏡頭劇烈搖晃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