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fake威脅加劇!網路換臉謎片、假影片逐年增加 台灣目前仍無「法」可管
利用AI繪圖演算軟體「Deepfake」將名人換臉,真實程度幾乎讓人分不清真假,周子瑜也曾被網友製作過換臉影片。(圖/路透社、翻攝「twicetagram」IG)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網紅小玉日前被警方偵查發現,是利用AI繪圖演算軟體「Deepfake」將名人換臉,製作成謎片的犯罪集團首腦,有數百位藝人、網紅受害,震驚社會。這是台灣第一起利用AI繪圖軟體,衍生的新型犯罪行為,現行法律中,只能用類移花接木影片的罰則來處分,但明顯太輕,法務部也因此已啟動修法,預計在一個月內提出草案。

更多新聞: 被點名「PK顏家」!馮媛甄夫、霧峰林家後代林帛亨表態 意外洩夫妻近況

Deepfake又稱深偽,是運用人工智慧的人體圖像合成技術的應用,能將現有的圖像或影片,重疊到目標圖像或影片上,經常被用在偽造名人謎片,但也可用來製造假新聞或惡作劇,於2017年開始在網路上流出,當時就出現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與艾瑪華森(Emma Watson)等眾多好萊塢女星遭換臉的不雅影片,目前這種偽造影片已被Reddit、Twitter等網站禁止上傳。

過去也有人示警這項技術的危險性,例如在2018年,演員喬登皮爾就曾製作,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深偽影片,並說出「川普總統是一個完完全全的笨蛋。」真實程度幾乎讓人分不清真假。然而據外媒報導,Deepfake換臉謎片的案件仍在逐年增加,以英國為例,自2019年起,每年增加約三成。

Deepfake真假難辨!周子瑜也曾被換臉 台灣目前仍無「法」可管
演員喬登皮爾曾製作,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深偽影片,真實程度幾乎讓人分不清真假。(圖/翻攝「BuzzFeedVideo」YouTube)

去年也有網友製作周子瑜的換臉影片,將她的臉重疊到韓劇《Start-Up》中,女演員姜漢娜的身上,成品無違和程度之高,讓不少人以為子瑜真的去拍韓劇了,甚至讓不少粉絲大呼圓夢,跪求更多片段。但如此「眼見不一定為憑」的現象,也讓不少人開始擔憂,若不能好好控制Deepfake,恐成為有心人的操控工具。

Deepfake真假難辨!周子瑜也曾被換臉 台灣目前仍無「法」可管
有網友製作周子瑜的換臉影片,將她的臉重疊到女演員姜漢娜的身上,讓不少人以為子瑜真的去拍韓劇了。(圖/翻攝「squaredotfx」YouTube)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討論過Deepfake技術,並提到未來偽造技術會更加強大,而鑑別能力也會為了反制而提升,成為兩者博弈的拉鋸戰,好比是現代駭客與電腦防火牆的對決。而台灣法律,目前能對Deepfake謎片開罰的,有《刑法》的加重誹謗罪(妨礙名譽)、公然侮辱罪、與散布猥褻物品罪,但三個罰則刑度都不重,法務部及不少立委現階段都在研討,如何將這類犯罪納入管制,近期將提出新的草案,讓被害人的權益得以受到保障。

更多新聞: 藏了11年!陳漢典證實《艋舺》「阮經天」是同性戀 網驚:現在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