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棕熊侵農田年損2.2億日圓 改種「這一味」熊就不來了

日本北海道各地近年來,一直飽受棕熊入侵困擾,而棕熊四處覓食,也讓北海道一年農業損失超過2.2億日圓。為了降低損害,有酪農嘗試栽種,過去從未有棕熊食用過的穀物高梁,結果效果奇佳,近3年來完全沒有遇到有熊侵入農田。

更多新聞: 蘇丹再爆軍事政變 釀7死逾百傷 歐美多國譴責!安理會將開緊急會議

一片翠綠的田地裡,只見棕熊悠閒的叼起一顆甜菜根,如入無人之境。這在被稱作日本糧倉的北海道,可說是稀鬆平常的景象,但棕熊覓食造成的農業損失,每年都在持續上升。

NHK記者說,「其中受害最嚴重的,就是當作家畜飼料用的馬齒玉米,可以看到棕熊還在電網下,挖了通道進入農田。」

北海道棕熊侵農田年損2.2億日圓 改種「這一味」熊就不來了

攝影鏡頭也拍到了,夜裡母熊帶著小熊入田覓食的瞬間,之後留下一片狼藉,也讓農民欲哭無淚。這位酪農就有近7成自行栽種的馬齒玉米,全都進了棕熊的五臟廟。

北海道酪農熊倉信幸說,「上川町這裡有很多棕熊出沒,特別是開始栽種馬齒玉米後,這些年來一直很煩惱棕熊偷吃的問題。」

即使農民架設電網希望攔阻入侵者,但棕熊依舊不分晝夜長驅直入,讓下田耕作的農民暴露在危險中。為了能在維護環境同時,減少棕熊入侵,農民與相關單位合作,實驗種植從未有棕熊吃過的作物。

北海道棕熊侵農田年損2.2億日圓 改種「這一味」熊就不來了

北海道酪農熊倉信幸說,「這是我們3年前開始正式栽種的高粱。」

最高可長到2公尺高的高粱,頂端則長著細小的穀粒,由於特徵不像馬齒玉米般明顯,因此幾乎不被棕熊當作食用目標,讓農民可以保有一定的收穫,降低農作損失。

北海道酪農熊倉信幸說,「想說馬齒玉米跟高梁,都各有各的優點,那就乾脆兩種都一起種。」

現在酪農的農田裡,有7成面積都是改為栽種高粱,近3年來也從未遭遇有熊入侵農田,驅熊效果顯著。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由於棕熊畢竟是雜食性動物,也不能排出棕熊很可能會突然吃起高粱,未來還需要謹慎觀察棕熊的生態,並滾動式調整驅熊措施,才能維持最佳效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再援贈台灣30萬劑AZ疫苗 外交部感謝日方溫暖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