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再爆軍事政變 釀7死逾百傷 歐美多國譴責!安理會將開緊急會議

蘇丹昨天(25日)再度爆發軍事政變,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與多名閣員遭捕,軍方還解散政府,並切斷網路,更封鎖首都喀士穆道路;數萬人上街抗議反政變,軍方對民眾開火,累計造成7人死亡,至少140人受傷。政變引發歐美多國譴責,聯合國安理會也將召開緊急會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國會外交領袖齊挺台! 轟中國「刻意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
蘇丹再爆軍事政變 釀7死逾百傷 歐美多國譴責!安理會將開緊急會議


民眾上街大喊,擋路、燒輪胎全都來,蘇丹繼9月後,25日再度爆發軍事政變,軍隊當天大清早一連逮捕過渡總理哈姆杜克與多名官員,引發民眾怒火。

軍方當天隨即解散過渡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還切斷網路,封鎖首都喀士穆道路。包括喀士穆與大城恩圖曼,數萬人上街抗議反政變,要求恢復政府,但軍方以實彈對民眾開火,死傷不斷升高。

蘇丹再爆軍事政變 釀7死逾百傷 歐美多國譴責!安理會將開緊急會議蘇丹反政變民眾說,「軍方現在做的是對所有人民的背叛,現在每個民眾都要行動走上街頭,不要讓軍隊車輛移動。」

示威民眾說,「不論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不可能接受回去(舊政權),這是我們人民的第一聲明。」

蘇丹軍方9月已發動政變未遂,如今又捲土重來,引發聯合國譴責,安理會最快26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蘇丹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說明,「秘書長呼籲立即重建憲法文件規定的治理安排,也無法接受(軍方)非法拘留總理與政府官員,這違反憲法文件與關乎蘇丹過渡的夥伴關係。」

美國與歐盟多國也對政變表達反對,美國國務院更宣布,中止對蘇丹7億美元的經濟援助,相當於新台幣195億多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軍方應立即釋放與確保遭拘留政府官員的安全,任何透過武力對過渡政府的改變,都更加威脅雙邊協助與關係。」

蘇丹2018、2019年爆發大規模抗議,軍方順勢推翻萬年獨裁總統巴席爾,由軍人與文人組成主權委員會與過渡政府,兩年來對蘇丹過渡到民主的進程意見分歧,如今又再爆發政變,專家認為,危機恐升級。

蘇丹政治分析師阿瑪德說,「我不排除部分國家官員會反抗他,他們沒有權利偷竊人民革命,因此我不排除(民眾)會反抗。」

軍方承諾會繼續推動蘇丹民主化,2023年7月也將舉行大選,但是否真能信守承諾,把權力還給人民,備受質疑。

(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打壓少數民族引眾怒!NBA球星不懼「被消失」 為西藏、新疆人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