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券大灌水!可用店家非26萬僅5萬家 加碼券使用達成率不到50%

八大部會加碼券近期開始啟用,但網路上卻也出現不少抱怨聲浪。立委許智傑盤點各大部會加碼券,發現有灌水的情況,不少加碼券實際可使用的店家數,和先前公布的落差很大,像是好食券,客庄券和藝FUN動滋券等,達成率都不到50%,認為各部會在招募店家上需要再多加把勁。

更多新聞: 減輕膝關節兩倍負擔! 「軍用外骨骼」提升官兵戰場效率

掏出手機使用農遊券響應,立委許智傑挺在地農民,但親自使用之後,才發現八大加碼券灌水問題一籮筐。整理出加碼券達成率,好食券預計可使用店家約26萬,目前卻只有約5萬家,客庄券預計約2000家但實際只有550家,另外像是藝Fun券動滋券和地方創生券達成率也都不到一半。表現良好的前三名分別是國旅券,i原券和農遊券,和實際數據相當接近,沒有灌水情形。

好食券大灌水!可用店家非26萬僅5萬家 加碼券使用達成率不到50%

立委(民)許智傑說,「事實上你一開始公布的店家有多少,就會牽涉到,我民眾想要登記的意願,基本上就是說民眾登記後,事實上我沒有這麼好用,好食券事實上公布的是26萬家,經濟部給的資料有時候是5萬家,有時候是11萬家,剛邱志偉委員提到十一萬家,我們去查一下,它是十一萬家次,也就是說我一家可以用,三種不同行動支付,那我就算三次,事實上那應該算一次。」

好食券大灌水!可用店家非26萬僅5萬家 加碼券使用達成率不到50%

經濟部商業司科長曾芷筠說,「後來經過銀行還有一些,支付業者的資料比對,實際有數位支付工具的店家數,我們目前更新出來是十一萬家次。」

經濟部跳出來解釋,但問題可不只這樣,實際走訪店家,抱怨連連。

好食券大灌水!可用店家非26萬僅5萬家 加碼券使用達成率不到50%

泰式下午茶店家老闆林逸茹說,「滿混亂的,譬如說像台灣Pay,我們店家這邊是用台灣Pay,但是因為銀行的部分它是,僅限金融卡,有一些民眾它可能是綁定信用卡,再把那張信用卡加到台灣Pay裡面,那他就不能使用,官網的部分,還沒有把店家整合清楚,譬如說民眾的入口跟店家入口,列出來的店家名單並不一致。」

店家直言資訊混亂,更沒被經濟部告知,直到被顧客提醒才知道,原來有在使用名單內,立委積極替店家和民眾發聲,就盼經濟部盡快改善,就怕政府美意大打折扣。

(民視新聞/李佳樺、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脫口秀犀利幽默談台灣 2300萬人決定自己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