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再挺台 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聯合國2758決議文滿50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布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他表示,台灣已成為民主成功故事,美國和許多聯合國會員,都視台灣為值得信賴的朋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

更多新聞: 白宮證實 拜登和習近平年底視訊會

美國國務院官網洋洋灑灑整頁聲明,再度秀出挺台力道。

布林肯說,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擁有透明且尊重人權法治的制度。美國和許多會員國,都視台灣為珍貴夥伴。更直指,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

總統蔡英文隨後轉發布林肯推特感謝支持,表示會繼續與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克服挑戰。

美國國務院再挺台 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台灣可以貢獻珍貴專長,協助我們應對全球挑戰,包括公共衛生環境氣候變遷,開發援助技術標準以及經濟合作。」

布林肯強調,台灣在高科技扮演關鍵角色,也是旅遊、文化與教育樞紐。過去50年,積極參與部分聯合國機構,充分證明台灣對國際有價值。但推動台灣入聯,具體該怎麼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是以台灣為名還是中華台北),(還是有什麼附加條件),我們相信台灣有重要知識和專長,有看法和見解,對於這些機構,能夠提供適當且...,(但問題是誰知道這什麼意思)。」

國務院發言人被記者逼問到露出苦笑,畢竟美中元首年底還要舉辦視訊峰會。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我們這麼做是因為,在美中激烈競爭的時代,最高層級的密集交流領導層交流,是有效管理兩國關係的關鍵。」

美國國務院再挺台 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白宮也證實,月底的G20和氣候峰會,習近平本人都不會現身,而是透過視訊參與,超過1年9個月沒有踏出國門。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協硬起來拒邀!緬甸軍頭敏昂萊缺席領袖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