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汽車銷售創新低!BMW執行長示警:降低依賴亞洲晶片
BMW執行長紀普斯(Oliver Zipse)表示,半導體產業出現危機,以及歐洲對車用晶片相當依賴亞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影響了新車生產進度。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主席、寶馬汽車(BMW)執行長紀普斯(Oliver Zipse)警告,歐洲車商不能過度依賴亞洲車用晶片,否則可能再度面臨晶片短缺,導致大規模停工減產的風險,嚴重可能導致許多汽車製造廠被迫關閉,因此呼籲歐洲應興建更多晶片廠。

更多新聞: 他靠虛擬貨幣1年「16萬暴賺千萬」!躺著數錢竟嘆:對生活迷茫了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由於全球車廠爭搶晶片,歐洲9月汽車銷售下跌23%至71萬8598輛,創1995年以來最低水準。儘管德國和法國已開始計畫興建更多晶片廠,英特爾也宣布,將投資800億歐元,擴大歐洲的半導體產能,但這類些新廠要花數年時間才能投產,導致歐洲晶片短缺問題一時還無法得到解套。

BMW執行長紀普斯(Oliver Zipse)在致歐盟執委會的信函中說道,「這個前所未見的危機透露今日的半導體供應鏈意外地脆弱,以及縮小歐洲對海外市場重要零件的依賴有多迫切,尤其是對亞洲的依賴」。

台灣、中國和日本的半導體廠供應多種的工業晶片,但由於武漢肺炎的影響下,增加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使用需求,但亞洲國家的供應也出現問題,即便汽車製造商提高出價,仍無法獲得充分的供應,至少要等到明年才能滿足車商需求。

更多新聞: 爆料與「英特爾新CEO」會面內幕!張忠謀:他對台積電很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