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布林肯挺台入聯合國 柯文哲籲蔡英文:趁勢讓台灣重返國際組織
柯文哲呼籲蔡英文應趁此機會讓台灣重返國際組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美東時間26日發出聲明,表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並鼓勵聯合國會員國一同支持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則透過臉書呼籲蔡政府應趁此機會讓台灣返回國際組織活動,並感謝布林肯的力挺。

更多新聞: 吳釗燮訪歐拚民主外交 陳以信要求返國備詢挨批「扯後腿」

柯文哲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五十年前,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這五十年來,我們被排拒於國際社會之外。台灣有權參與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發表聲明,呼籲聯合國成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

布林肯說,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我們支持透明、尊重人權與法治——這些都與聯合國的價值觀一致。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經濟的關鍵,在防疫表現上有著世界級的成就,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與朋友。

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台灣卻不能參與WHO,協助世界解決疫情,這是全世界的損失。布林肯強調,台灣參與聯合國,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問題,這樣的支持也不違反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

柯文哲指出,在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 屆滿五十週年的時刻,我要感謝布林肯國務卿的支持,這份聲明對台灣人意義重大。

1971年10月25日通過的2758號決議,討論的只有中國代表權席位問題,並未賦予中國在聯合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力。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前途遵循著台灣人民的意志,不容許外來勢力的侵犯。對我來說,這不是四個堅持,是四個事實。

柯文哲說,而長久以來,中國對台灣的打壓與封鎖、在軍事上的騷擾,只是一次又一次擦亮了台灣的招牌,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他也呼籲蔡政府把握這次的機會,向國際社會積極表態,讓台灣務實地參與國際體系。期望我們重返國際組織,對國際社群做出更大的貢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務卿挺台入聯合國 AIT:台灣已成為民主的成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