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音速武器」遭中超越?美參謀首長表示擔憂

美國參謀首長聯會主席密利昨天說,對中國測試極音速飛彈感到擔憂,還以「史普尼克時刻」來形容,暗指北京在極音速武器的發展上可能已領先美國。而於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在東亞高峰會上也表示,美國承諾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並強調無論哪個國家有多強大,都必須守法。

更多新聞: 《CNN》專訪通篇稱我國「台灣」!美記者直呼蔡英文「台灣總統」

針對日前媒體披露,中國已悄悄測試極音速飛彈,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27號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也直說擔憂,甚至用史普尼克時刻來暗喻,北京在極音速武器的發展上,可能已超越美國。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表示,「中國測試了極音速武器系統,我一向認為非常重要也非常令人擔憂」、「我想我在某些報紙上看到,他們用了這個詞『史普尼克時刻』,我不知道能否算是史普尼克時刻,但應該非常接近,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技術事件,中國人的測試這引起了我們的關注。」

 「極音速武器」遭中超越?美參謀首長表示擔憂

史普尼克是冷戰時期,蘇聯於1957年發射的第一顆人造衛星,也代表蘇聯當時在太空競賽中處於領先地位,如今密利以此形容,白宮也同表關切,白宮發言人薩琪說,「我想密利傳達的是,我們對中國軍事現代化努力的擔憂。」

對於中國持續尋求加劇區域緊張局勢的能力,美國除了擔憂之外,五角大廈也趕忙表示,正在積極發展極音速武器系統,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我們自己對極音速能力的追求是真實的,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是有形的,我們絕對正在努力發展這種能力。」

彷彿在與中國較量軍備,而出席東亞視訊高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則是擔憂中國在台海的脅迫行動,並重申對台有堅若磐石的承諾,美國總統拜登說,「所有國家無論多強大都遵守法律。」

 「極音速武器」遭中超越?美參謀首長表示擔憂

不過,10月27日中國外交部是這麼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如果美方繼續在打『台灣牌』道路上,一條路走到黑,必然會給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

措辭強硬,美中台情勢看來也益發緊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罕見!逾10隻袋鼠亂入高球場 集體現身與人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