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循環!永凍層因變暖融化 又釋出大量溫室氣體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正在世界各地發生。永凍層佔了北半球的25%,主要分布在俄羅斯西伯利亞高原,也因為全球暖化開始融化,除了造成當地地表下陷,上方的建築遭破壞,也會導致永凍層本來含有的大量溫室氣體釋出,進一步讓暖化現象惡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怒嗆陳宗彥「背祖叛宗」 李戡酸馬曉光才是獐頭鼠目後代

永凍層佔了俄羅斯陸地的65%、相當於將近北半球的25%,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儲存了多達1.4兆公噸的碳,比大氣中還要多,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永凍層也開始融化。

俄羅斯科學家尼奇塔齊莫夫說,「在我小時候永凍層的溫度是零下6度,現在是平均零下3度,然後在某些年份如果是特別溫暖的一年,而且冬天雪量很多,就像在2018年永凍層就開始融化。」

惡性循環!永凍層因變暖融化 又釋出大量溫室氣體

早在幾十年前,尼奇塔齊莫夫的父親謝爾蓋齊莫夫,就在西伯利亞東北部進行相關研究,他們在科雷馬河、切爾斯基一帶,有個研究站。現在俄羅斯升溫的速度,比全球平均快了2.5倍,而永凍層融化會造成溫室氣體釋放,影響將擴及全球,可能加快全球暖化,尼奇塔齊莫夫說,「永凍層裡的微生物會甦醒,開始把有機物質轉化為溫室氣體,就是二氧化碳或甲烷。」

惡性循環!永凍層因變暖融化 又釋出大量溫室氣體

對於當地居民,永凍層融化則會造成更直接的威脅。冰迅速融化後,和沉積物混合,形成爛泥並導致地面下沉,尼奇塔齊莫夫表示,「地面下沉出現一些溝壑泥流,永凍層上的所有生態系統,所有基礎建設都正在被摧毀,如果是樹就會倒下滑向河流,如果是道路或房子就會底層坍塌建築坍塌。」

惡性循環!永凍層因變暖融化 又釋出大量溫室氣體

當地居民長年以飼養馴鹿維生,苔源出現地面下沉,迫使馴鹿改變遷徙路徑。溫度變暖也造成降雨在雪地上,形成冰殼,對馴鹿的蹄和肌肉有害。科學家警告,即使在俄羅斯遠東這樣人煙稀少的地方,全球暖化也會對人類生活各種方面,造成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在台協助訓練 日本網友「感謝311」喊:保護台灣是日本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