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抽菸影響生育、易罹癌 國健署辦座談籲勇於戒菸

根據統計,我國吸菸女性逐年攀升,國健署舉辦焦點座談,邀請8位女性參與分享,結果發現,女性多在求學時期接觸菸品,由受訪者的戒菸經驗了解,個人自覺和親情是成功戒菸的關鍵,吸菸除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外,也會影響受孕和生育的能力,國健署鼓勵女性勇於戒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污染物襲台! 鄭明典曝是「臭氧」:留在室內較好

戒菸成功者陳小姐說,「兩年前女兒跟我講說,媽媽你抽菸好臭,而且你好醜,然後我就想一想,原來我是這樣的媽媽,想了一個禮拜,我終於把菸放下來了。」

因爲女兒的一句話,讓陳小姐想成為更好的母親,勇敢戒掉抽了24年的菸,自身經歷感動許多人,為了了解女性吸菸習慣和動機,國健署舉辦焦點座談,邀請8位女性參與分享,結果顯示,女性大多因為好奇和壓力而吸菸。

女性抽菸影響生育、易罹癌 國健署辦座談籲勇於戒菸

世新大學公廣系教授許安琪說,「女性的吸菸圈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次文化,包括這些次文化的類型包括儀式感,包括次文化話術,就是吸菸圈的話術,那這話數裡面是有一些所謂的階級感。」

根據國健署統計,109年成人女性吸菸率2.9%,相較於107年上升5個百分點,其中使用加味菸更多達41.7%,但吸菸不僅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也會影響女性的生育能力。

女性抽菸影響生育、易罹癌 國健署辦座談籲勇於戒菸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說,「其實戒菸的路上大家並不孤單,雖然大家會覺得戒菸是會產生很多的生理心理上的一些戒斷症狀,或者是心理上的一個壓力,可是事實上我們有一個免費的服務電話,如果你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從戒菸電話當中,去紓發、去了解會有人陪伴你。」

全台近3500家的醫院診所、衛生所或藥局都有提供專業諮詢,國健署也提醒女性,吸煙壞處多,為了自己與家人健康著想,勇敢向菸品說不。

(民視新聞/黃郁涵、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詹雅雯拖帕金森氏症病體 耶誕節第五度攻蛋開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