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民風暴延燒 台教會呼籲政府檔案全面解密

立委黃國書線民事件引發話題,台灣教授協會,今天(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搶救檔案、全面解密。曾爆出學生時期遭國民黨監控的范雲,強調修改政治檔案條例的重要性,呼籲政府向上追查,還原白色恐怖時代的政治檔案真相。

更多新聞: 林俊憲稱「台南發明珍奶」引論戰 台中vs.台南起源論爭執不休

線民事件持續延燒,台教會理事周以正,揭開眼前這份「偵防工作獎金記錄表」,周以正表示,「由科長評核這份偵蒐資料的價值,給他15分左右勾在這裡,會根據不同情報重要性,給他不同分數,可能未來作為績效,如果說很有價值的獎金,原報可以花多少錢,轉報多少錢,還有內勤可以花多少錢。」

透過表格,考核線民搜集資訊的重要性,評分積點給予報酬。立委黃國書事件爆發,引起高度關注,但學者認為,潘朵拉盒子只開一半,應該繼續向上追查。

線民風暴延燒 台教會呼籲政府檔案全面解密

南臺科大財經法律所教授羅承宗說,「這體制不是抽象的東西,簡單來講一言以蔽,它就是大量的公務員,請問這些人自然人是誰,這些人一定是有名有姓,有臉孔跟有生平,這些東西不揭露的話,以後我們怎麼放下過去。」

台灣教授協會長許文堂說,「要面對真相才能釐清責任,這樣才能釐清爭議」,台教會呼籲政府,應該協助受害者查明真相,並公布情治人員及線民,落實轉型正義。由於監控資料還不夠公開,造成當年受害者仍自力救濟,甚至有心者的胡亂爆料,造成二度傷害,讓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白色恐怖執行者、獲利者,至今仍以此為榮。

線民風暴延燒 台教會呼籲政府檔案全面解密

而曾爆出被國民黨政府監控長達9年的民進黨立委范雲,拿自己的案例,強調修改政治檔案條例的重要性,范雲表示,「因為沒有辦法知道,當年監控我們的線民是誰,所以它會造成大家都在受苦,因為當你不知道,誰是真正線民的時候,當年所有一起參與的朋友,人人都可能是嫌疑犯。」

立委喊話,透過修法,搶救、保全、分析檔案,並全面解密,只有還原真相,才能揭露加害者的惡行。

(民視新聞/翁有繼、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證實美軍在台協訓 胡錫進超氣:分裂國家絕不會被14億人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