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蔡英文外媒專訪!林俊憲揭「這一招」是台灣必勝策略
總統蔡英文接受CNN專訪。(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6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也談到中國威脅加劇的問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分析,訪談最值得一看的是「蔡總統針對與中國關係的回應方式」,能夠完美解釋近年國際為何更加強烈支持台灣。他也提到,讓中國坐實「麻煩製造者」形象,以退為進就是台灣的必勝策略。

更多新聞: 中國男大生「告白」排場超大!校園保全見狀「踢飛音響」結果曝光

林俊憲在臉書指出,看完整場訪談,乍看會認為台灣處於被動局面,好像只能對中國的威脅做出回應,卻不能主動改變什麼,但其實這是一種刻意營造的「創造性被動」。這麼做的好處有2點:一是將改變台海現狀的責任全部歸咎於中國身上;二是讓台灣跳脫兩岸賽局,以多邊、區域性的方式來看待台海局勢,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不再只是所謂的「兩岸關係」,而是包含台灣在內所有區域盟友與中國的「印太關係」。

林俊憲進一步解釋,這可以從訪談的2個部分來解釋,首先,總統被問到願不願意與習近平對談時,她說交流會有所幫助,這把台灣塑造成願意溝通的一方,台灣人比任何國家的人都了解中國,知道這種會談既不可能成真、也不會有任何效果,但不理解台海局勢的多數外國人會認為衝突是缺乏溝通造成,雙方都有責任,總統的回答巧妙的把責任撇清回中國身上,台灣始終願意談,是你中國不願意談。

再來,總統被問到兩岸關係從2016年以後變差的原因,她也回答得非常有技巧,以「中國對整個區域有不同的計畫」來回應,換句話說,兩岸關係並不是獨立運行,而是中國對整個印太地區侵略野心的一部分,將台灣與週邊盟友的利益連結在一起,既能吸引盟友關注,又能避免中國將兩岸關係「內部化」,這不再只是兩邊的問題,而是牽動整個區域穩定的多邊關係。

林俊憲強調,這場訪談可說是近年來外交策略的濃縮版精華,以退為進,不是主動的說台灣能帶來什麼,而是刻意從反面來敘述台灣現狀若被改變,全世界會失去什麼?外交始終還是出於人性,人最害怕失去,世界各國近來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也並非為了從台灣身上再獲得更多利益,而是因為他們越來越明白失去台灣的後果,洞悉這個心理,台灣不需冒進也能爭取廣大支持。

分析蔡英文外媒專訪!林俊憲揭「這一招」是台灣必勝策略
林俊憲分析蔡總統專訪。(圖/民視資料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在台協助訓練 日本網友「感謝311」喊:保護台灣是日本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