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久站靜脈曲張嚴重 小腿如爬滿蚯蚓

彰化60歲廚師,因為工作長期久站,下肢嚴重靜脈曲張,就像蚯蚓爬滿小腿,嚴重還會潰瘍,害他都不敢穿短褲,日前到彰化醫院求診,以微創手術將病變靜脈移除,雙腿皮膚這才逐漸恢復平整。

更多新聞: 提升生存率!台師大推火災逃生VR 虛擬實境訓練臨場反應

小腿浮現青筋,蜘蛛絲網奇形怪狀,外觀難看,這是一位廚師的腳,經年累月站著煮菜,靜脈曲張10多年了,常常發癢、脹、痛,動輒潰瘍、流血,只好求助大醫院。

彰化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指出,「靜脈裡面有瓣膜,如果你常常久站,這個瓣膜將血液體循環的回血降低,久而久之血液就積在下肢。」

廚師久站靜脈曲張嚴重 小腿如爬滿蚯蚓

這位打掃阿姨,也是飽受靜脈曲張所苦,每天站著工作,短則1、2個鐘頭,最長要站4個小時,掀開褲管,也是像蚯蚓爬滿小腿。

清潔人員吳小姐表示,「就很難過,整個會腫、會痛、會發熱,(會想去開刀弄掉嗎?)當然會想啊。」

廚師久站靜脈曲張嚴重 小腿如爬滿蚯蚓

醫師表示,久站和退化,是靜脈曲張最大的原因,例如餐飲業、專櫃小姐,還有髮型設計師、護理師等等都是高危險族群。

如果是在冷氣房工作的人,建議可以養成穿壓力彈性襪的習慣。

廚師久站靜脈曲張嚴重 小腿如爬滿蚯蚓

醫護人員說明,「我是醫療人員通常我會穿彈性襪,回家後我也會抬高雙腳,(穿彈性襪)就不會覺得腳那麼酸。」

按照性別劃分靜脈曲張盛行率,女性約30%,但也不是婦女專利,男生一樣要小心!

站太久或坐太久,起來動一動,不要翹腳,如果症狀嚴重,趕快就醫及早治療。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食物掉地上3秒內可以吃?醫師:大錯特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