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台協訓 中國:台美軍事聯繫是挑釁 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CNN專訪,證實美軍在台協訓台灣軍隊,引發的政治效應持續延燒。中國痛罵台美軍事聯繫是挑釁,是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揚言將反制,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台美是重要貿易夥伴,共同維護區域和平,是很自然的事。

更多新聞: 林靜儀出戰台中2選區呼聲高 民黨議員相繼表態樂意抬轎

CNN特派記者雷普利指出,「我想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有部分美軍在台灣進行訓練,可能已經持續多年,但從未被公開證實,蔡英文是台灣領導人當中,至少從1979年以來,第一個正式承認的。」

專訪總統蔡英文,證實美國的確有派遣美軍人員在台協助訓練台灣軍隊,引發關注後,CNN記者持續追蹤報導,但是中國已經受不了,從國台辦、外交部到國防部,全面對台美開轟,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表示,「如果美方繼續頑固,抱守「以台制華」幻想,企圖以「切香腸」方式,實質性提升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堅決予以反制和回擊。」

美軍在台協訓 中國:台美軍事聯繫是挑釁 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說,「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反對台美軍事聯繫,重申中國反對台獨的決心,中國不但話說得硬,軍機也已經連續5天,對我防空識別區進行騷擾,不過,CNN觀察,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蔡總統已有準備,CNN特派記者雷普利表示,「如果軍事情勢有所升級,蔡總統表示台灣不會對北京退縮。」

美軍在台協訓 中國:台美軍事聯繫是挑釁 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當台灣被無理打壓的時候,美國也都仗義執言,台美之間彼此良好的互動,並且對於國軍的防衛能力加強,這都是很自然的事。」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在這個地方有幾個人,因為有交流有協訓,協訓不會講說一天來就馬上走,他一定會住在這裡短期的,訓完以後就會回去,絕對不是部隊進駐。」

對美軍在台引發的爭議,甚至有外界擔憂可能成為中國武統的條件,國防部長邱國正再三強調,台美是軍事交流協訓,不是美軍駐台,只是隨著台灣在國際社會越來越受到重視,台美中互動,也勢必越來越敏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後備軍人注意!國防部長邱國正:明年1萬多人「教召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