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3聯盟17隊」籃壇史上最狂開季!他:有可敬對手是好事情
3聯盟「PLG+SBL+T1」17隊!台灣籃壇迎史上最熱鬧開季。(組圖/籃協提供、新竹攻城獅IG)

體育中心/陳冠宇報導

台灣籃球蓬勃發展,繼SBL超級籃球聯賽後,又陸續出現了P.LEAGUE+,以及最新的T1 LEAGUE,國內籃球同時出現了3個聯盟17支球隊的榮景,讓球員獲得更多發揮的舞台,也帶給球迷更多的選擇。隨著各聯盟開賽在即,球迷們無不引頸期盼,《民視新聞網》整理出台灣3大籃球聯盟的發展近況,讓球迷朋友們一起迎接台灣籃球最熱鬧的一個球季。

更多新聞: 韻律體操世錦賽 俄羅斯奪7金4銀成最大贏家

SBL超級籃球聯賽

面對台灣籃壇近期的變局,在短短一年內出現兩個職業聯盟,身為台灣籃壇元老的SBL超級籃球聯賽也即將迎來第19個賽季,在12月25日開打的新球季中,將由桃園璞園、裕隆納智捷、臺灣銀行、台灣啤酒及高雄九太科技出戰,爭奪最後冠軍寶座。

隨著各大聯盟即將開打,同時有3個聯盟、17支球隊的盛況,中華籃協秘書長李一中受訪時指出「基本上,這是一個比較好的現象」,因為今天除了SBL之外,又多了兩個新聯盟,可以讓更多人有揮灑球技的舞台,也增加了球員的流動,對球員是很好的現象。

3個聯盟17支球隊!台灣籃壇將迎來史上最熱鬧開季
臺銀張博勝。(圖/籃協提供)


李一中指出,過往因為只有SBL一個籃球聯盟,每一年畢業的100多位球員中,可能只有少數人能獲得舞台繼續打球,今天有3個聯盟17支隊伍,不但可以讓球員有更多舞台,另一方面也讓更多相關從業人員有舞台可以發揮,對籃球環境有很多正面的幫助。

隨著新聯盟的出現,外界難免出現比較的聲音。對此,李一中抱持正面態度,說站在籃協的立場「這是一個很良性的互動,有另一個聯盟競爭也讓大家變得更積極」,認為這個方向是很健康的;李一中話鋒一轉,將話題帶到球員身上,認為籃球環境變好,球員也要珍惜這個舞台,除了平常的言行舉止要注意外,也要多加精進球技「職業舞台是很殘酷的,球技不行就容易被淘汰」。

3個聯盟17支球隊!台灣籃壇將迎來史上最熱鬧開季
裕隆胡凱翔。(圖/籃協提供)


談到未來有沒有機會進行「跨聯盟」的合作,李一中認為這是一個未來的趨勢,每個聯盟自己較勁完後,一定會跟別的聯盟做互動,「台灣就這麼大,3個聯盟比到最後,球迷也會希望看到3個聯盟誰的實力最強,也是一個話題!」,認為未來各聯盟球季結束後,或許都會辦一些對抗賽,讓各聯盟冠軍互相較勁,除了在球迷間製造話題外,也能持續為台灣籃球帶來熱度。

T1 LEAGUE

今年5月創立的T1 LEAGUE,找來傳奇球星錢薇娟出任首任聯盟會長,喊出「More Than One(不僅如此)」口號,聯盟內除了一開始的中信特工、台中太陽、高雄全家海神及臺灣啤酒英熊外,在8月初又宣布增加桃園雲豹及臺南台鋼獵鷹,讓隊伍數一次增加到6隊。T1 LEAGUE將在11月27日舉辦開幕賽,由高雄海神對上臺灣啤酒英熊,等不及的球迷朋友們,也可以鎖定即將於11月13、14日登場的熱身賽,一起看看這6支球隊會磨擦出怎麼樣的火花。


3個聯盟17支球隊!台灣籃壇將迎來史上最熱鬧開季
中信特攻阿巴西。(圖/翻攝自T1 LEAGUE臉書粉專)


談到台灣籃球迎來全新局面,T1 LEAGUE秘書長張運智受訪時指出,去年P.LEAGUE+的成功大家都有目共睹,強調「一個聯盟要能夠向上提升,有個可敬的對手是蠻好的事情,T1 LEAGUE的成立對台灣籃球都是很正面的力量」。

隨著台灣有更多的球隊出現,張運智認為這對台灣愛打球的孩子而言,象徵著更多的機會、更多的舞台可以盡情揮灑,除此之外,也能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職業絕對不是只有球場跟球員」。

3個聯盟17支球隊!台灣籃壇將迎來史上最熱鬧開季

左起T1聯盟賽務長賈凡、聯盟會長錢薇娟、聯盟秘書長張運智。(圖/翻攝自T1 LEAGUE臉書粉專)

張運智接著談到三個聯盟過去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先是感謝SBL過去20年的用心投入,讓台灣持續培養出好的球員,讓球員有發揮的舞台,認為三個聯盟的關係雖然是彼此競爭,未來仍可以有合作的機會,「市場絕對不會因很多人加入而瓜分,而是會吸引更多人投入,市場在良性互動下而越變越大」。

 談到未來有沒有機會展開跨聯盟的合作,張運智指出T1會長錢薇娟曾說過「T1絕對不是想來『分杯羹的』!」,希望透過良性的競爭讓彼此變得更好,未來三個聯盟若是能有定期性的互動、比賽,相信也會是台灣球迷、贊助商所樂見的景象。

P.LEAGUE+

由執行長陳建州創辦的P.LEAGUE+聯盟,去年喊出「是時候了!」口號,引起廣大球迷迴響,在台灣籃壇丟下一顆震撼彈!P.LEAGUE+今年也延續去年氣勢,除了老班底新竹街口攻城獅、台北富邦勇士、台新夢想家、桃園領航猿,還一舉擴張到6隊,加入新北國王及高雄鋼鐵人,讓對戰組合變得更多元,例行賽總場次也從48場大幅提升到90場。本季開幕戰將在12月4日登場,延續第一季總冠軍賽組合,由衛冕軍台北富邦勇士在主場迎戰台新夢想家,等不及的球迷們也可以鎖定將在11月6、7日起,一連3週的週末都將有精采熱身賽。

3個聯盟17支球隊!台灣籃壇將迎來史上最熱鬧開季
P.LEAGUE+聯盟執行長陳建州。(圖/翻攝自P.LEAGUE+臉書)


面對全新賽季,P.LEAGUE+執行長陳建州在18日舉行的2021-22賽季季前記者會上,談到了今年暑假台灣籃球的盛況,相信PLG上季應該是做對了什麼,才會讓今年夏天台灣的籃球變得如此熱鬧,「當然這對聯盟來說是最直接的肯定,同時也是必須迎接的挑戰」,感謝各球團及球迷們上季的支持。

3個聯盟17支球隊!台灣籃壇將迎來史上最熱鬧開季
富邦勇士球星張宗憲。(圖/翻攝自富邦勇士IG)


除此之外,陳建州表示「今年暑假臺灣籃球雖然很熱鬧,但確實也充滿了不少激情與對立的氛圍」,因此今年的主題就叫做「#有點意思」,希望P.LEAGUE+能帶大家把打籃球的快樂、純粹看籃球的喜悅找回來。

結語

去年P.LEAGUE+的成功,為低迷已久的台灣籃壇注入一劑強心針,也讓這股籃球熱潮持續延燒,甚至形成今年「3個聯盟17支球隊」的榮景,不但讓更多球員得到發揮的舞台,也帶動了周邊產業的發展,球員及相關工作人員的需求量大增。而P.LEAGUE+的成功,也讓更多人意識到籃球比賽原來可以這麼熱鬧,打破以往只專注在球賽、較不重視行銷的做法,透過一個個成功的行銷手法,把觀眾找了回來,也讓人對台灣籃壇未來抱持樂觀態度。不過隨著今年球隊數一舉攀升到17支球隊,台灣的看球人數能否支撐市場,又或是球賽會不會因為球隊戰力不平均,精采度大打折扣,都是值得球迷們持續關注的焦點。

3個聯盟17支球隊!台灣籃壇將迎來史上最熱鬧開季
新竹街口攻城獅球星高國豪。(圖/翻攝自新竹街口攻城獅IG)
更多新聞: 「舉重女神」郭婞淳首登雜誌封面!秀超狂「冰塊腹肌」全網讚嘆